港聞

港聞二

初創研近紅外光裝置 助認知障礙患者

【明報專訊】醫院管理局在2017年的資料,顯示本港65歲以上人士患上認知障礙症比率估計為5%至8%,80歲以上人士患病比率估計達20%至30%。有本港初創公司看中近年被認為甚有希望的「經顱光生物調節」療法,研發出一款近紅外光裝置,希望能夠協助認知障礙症患者及其家屬;首個原型已在一個東歐患者身上試用兩年,現時在研發第三個原型,預料一年多後,可以用健康產品形式推出第一款商業化產品。

明報記者 薛偉傑

Luxetics Limited共同創辦人郭風乘(Marco Clark)表示,光生物調節作用(Photobiomodulation, PBM)有數十年歷史,泛指利用低能量可見光或近紅外光,達到某些治療或紓緩效果,以往較多應用於風濕性關節炎、骨關節炎、腰背頸痛、肌腱創傷等。至於將近紅外光應用於認知障礙症、創傷性腦損傷、中風等相對較遲,醫學界稱為經顱光生物調節(Transcranial PBM)。其中,哈佛大學和中文大學等都曾有學者發表研究結果,稱療法對認知障礙症患者有改善效果。科學家一般認為,主要是因為適當波長和劑量的近紅外光可以刺激腦細胞內的線粒體,產生較多三磷酸腺苷合酶(ATP),令腦細胞獲得更多能量,更好地運作及自我修復。此外,這種療法能夠增加大腦血液循環。由於是非入侵技術,只要控制近紅外光功率和使用時間會相當安全。

他們在2018年開始研究,當時郭父東歐朋友的外公患上認知障礙症,對方搜尋療法,看到經顱光生物調節的研究文獻。他們在香港協助對方研發一件LED近紅外光裝置,東歐工程師及工廠負責研製用於控制的電路板,幾個月後製作第一個原型。外公每日佩戴15分鐘,一個月後,情緒、語言能力和活動能力略有改善。

去年底研發第二個原型 近20人試用

去年底又在東歐公司協助下,在香港研發出第二個原型,由接近20人試用(當中7名長者)。雖然試用者未有認知障礙症,但普遍都覺得,佩戴該裝置後感覺精神了。今年4月,他們成立Luxetics,並以這項目參加MIT HK Innovation Node和MIT Hacking Medicine於4月底主辦的Virtual HealthHACK 2020,結果成為6家獲獎公司之一。在5月底舉行的「挑戰盃」全國賽香港區選拔賽(香港大學生創新及創業大賽)決賽中,公司亦獲得「社企/文化創意」組別二等獎。

為方便清潔,他們研發第三個原型時外形改為像耳筒,頭帶部分可拉開成3排、每排12枚LED分別照射前腦、後腦和頭頂,將可以調節近紅外光強度和閃動頻率,有手機App配合使用。App透過患者在遊戲化測試中的表現,判斷出他最適合用哪個強度及閃動頻率近紅外光。App由公司兩名軟件開發員及東歐公司合作設計。

邁向商品化 售價料3000至4000元

他們估計,第三個原型可以在幾個月內完成,之後更多測試;一年多後可以推出第一個商業化產品COGNI。不過,因為趕不及取得醫療器械認證,COGNI只作健康產品銷售。首100件產品計劃出租給安老院和日間安老服務機構,就可以讓數千名長者一起使用。產品之後會出售給個人,估計售價3000至4000元。

該公司估計,約3年後可以收集足夠數據,向醫管局申請在醫院臨牀測試,由於第二個商業化版本的COGNI要作為認知障礙症治療儀器推出,需要先取得美國FDA第三類醫療器械認證,難免較長遠。據他們所知,北美有3家公司推出這種儀器,但全部都未有醫療器械認證。其中Vielight是先行者,只完成FDA要求第一期測試,開始進行第二期。Vielight主要產品售價1749至2369美元(約13,555至18,360港元)。不過,Luxetics指出,Vielight產品除照射頭部之外,會同時照射進鼻孔內,並為專利設計,其他公司不能仿效,但相信以全球認知障礙症患者有增無減,毋須擔心銷路。

相關字詞﹕創科線

上 / 下一篇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