港聞

港聞二

「遙距營商」批不足款 創科署:部分方案「抬高」成本

【明報專訊】政府推出「遙距營商計劃」(D-Biz)支援企業在疫情下以資訊科技方案繼續營運,上月宣布由5億元加碼至總額15億元,惟計劃遭申請企業批評遭大副削減資助額。創新科技署長潘婷婷解釋,政府批出資助毋須與企業配對,出現「抬高」(inflate)成本情况,署方需替公帑把關,故削減部分申請額。署方及協助審批的生產力促進局勸喻申請企業使用現有平台,並稱企業以政府批出金額足夠令其完成所申請方案。

不批板腦手機 批攝像頭揚聲器

創科署數字顯示,截至昨日中午,政府共收1.52萬申請,中小企佔約九成。最多申請來自零售業,估計實體店受疫情影響大,其次為進出口貿易業及服務行業,如髮廊、活動籌劃、旅遊等,亦有如補習社等教育和培訓行業在疫情下申請方案轉型網上教學,而負責審批的生產力局稱,一般辦公室設備如平板電腦、手機等不會獲批,署方只批出攝錄鏡頭、揚聲器等與方案「直接有關」的必要硬件。在已處理的首批160宗申請中,約84%接受、6%拒絕、其餘17宗考慮中。

稱申請者毋須配對出款 需為公帑把關

計劃推出以來,有業界批評遭政府削減申請額,又稱政府一般只批出三成,致令度身訂做的網上營商方案缺乏足夠資源完成。創科署數字顯示,首階段收到的1094宗申請中,26%申請額10萬以下;介乎10萬至20萬的有27%;而最多的47%申請最高金額的20萬至30萬,千多個申請中平均獲批的金額為4萬元。

潘婷婷解釋,計劃毋須強制申請者按比例與政府撥款配對,致令部分方案有「抬高」(inflate)成本的情况,署方需為公帑把關,故審視有關方案後,削減不必要或非與計劃直接有關的項目申請。

潘婷婷建議,企業可留意坊間一些現成平台,了解申請使用費用,亦可直接以平台報價向署方申請,避免「度身訂做」方案。本報曾報道有服務供應商投訴,替客戶申請開設網店,其中「教學課程」和「網上宣傳」費用均被削減。創科署助理署長李芷彤解釋,撥款會資助申請者在一個平台約5個月的廣告費,而教學所用資助上限為整個項目的10%。

逼企業「走第一步」 長遠可申科技券

潘婷婷說,申請人若獲批後發現金額不足,可選擇不接受,亦可轉用其他服務供應商開發,毋須經當局審批,惟撥款額不變。她重申計劃是希望「逼」企業在疫情期間「走出第一步」,嘗試遙距營商,若企業日後有意作中長遠發展,可考慮申請科技券資助。

明報記者

相關字詞﹕創科線

上 / 下一篇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