港聞

港聞二

長者網上班學用外賣App 一開爆滿 讚授人以漁 八旬學員:遇科技疑難不用靠子女

【明報專訊】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2018年將「長者數碼計劃」恆常化,除針對院舍長者的外展計劃,同時推出「長者進階數碼培訓計劃」,開班教授長者於日常生活應用資訊科技,例如社交媒體、智能健康管理、電子政府服務等。因應新冠疫情,所有面授課程於1月尾暫停,為滿足「停課不停學」的長者,資科辦於4月推出網上課程,教長者上網看疫情資訊、學習使用外賣App,一開班即爆滿。資科辦盼課程拉近長者與年輕人的距離,增加長者掌握資訊科技的能力和興趣。

7000長者上過不同課程

資科辦於2018/19年度將「長者數碼計劃」恆常化兩年,並撥出2000萬元與機構合作,推行外展活動及舉辦培訓課程;去年10月,又推出「樂齡IT易學站」網上學習平台,方便長者上網學習數碼生活科技。計劃目標為兩年內1萬長者受惠,現有7000人參加過不同課程。

資科辦高級系統經理麥燕萍表示,培訓計劃與11間機構合作,服務對象為具基本數碼科技知識、年滿60歲的人,課程提供日常使用數碼科技的知識,包括電子政府服務、社交媒體、網絡安全及健康管理等,並讓長者感受數碼科技發展,向其介紹大數據、物聯網、智能家居等概念。

麥燕萍說,課程普遍受長者歡迎,每課題開5班,一班25人,皆無虛席。不過,自1月尾疫情爆發,所有面授課程暫停,資科辦其後建議理大活齡學院試行「網上教室」,4月開班,「公布後1小時就滿額」。麥說,未來會繼續加強網上授課,善用「樂齡IT易學站」,讓長者足不出戶自學數碼知識。

學懂分享位置方便約飲荼

理大活齡學院學員、82歲的蕭福宏(John)已參加培訓計劃兩三年,最近亦有報讀網上課程。他說,在課堂中學識使用微信支付及在即時通訊軟件分享位置,認為後者有用:「我約朋友飲茶,可以在地圖上看到自己和朋友身處的位置,(對方)行錯路又可以通知他。」John說,兒女要上班,自己如遇科技問題,學懂了就能自行解決,「若是(子女)教我用,下次出問題我又不懂解決」,而課程是授人以漁,並介紹新科技,讓長者「活到老,學到老」。

明報記者 林穎茵

相關字詞﹕創科線

上 / 下一篇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