港聞

章濤 財科暗戰

港聞二

專欄:香港再失良機 /文:章濤

【明報專訊】加密貨幣要真正普及,必須解決法定貨幣與加密貨幣互換的問題。

有企業看準此缺口,推出加密貨幣扣帳卡。其中一款Visa扣帳卡與一般Visa卡無異,卻同時連有加密貨幣和法定貨幣錢包,用戶只需將加密貨幣錢包中的幣賣出,即可變回法定貨幣,並增值法定貨幣錢包,再用卡內餘額消費。賣幣、轉換、增值,都透過應用程式進行,方便快捷。

身邊好些活躍於加密貨幣市場的朋友都對這卡讚不絕口,他們會看準時機,在幣價升至高於自己的購入價時將幣賣出,賺到的利潤增值到卡內,繼而用卡消費,那消費的都是賺得的利潤。另外,亦可透過該卡在櫃員機提款,簡化轉換步驟。

縱使如此方便,朋友對其一個設定頗有微言。原來,該卡設定用戶必須以新加坡幣作為轉換媒介,買幣或賣幣後變現,都先以新加坡幣結算,再兌成其他貨幣。多番查證後,才發現這與牌照相關——香港因受牌照所限,故發卡公司將視線轉至監管較寬鬆的新加坡。

憑藉勇進的態度和定位,新加坡必能在加密貨幣市場站穩,迎來商機,吸引人才,繼而衍生更多相關的商業模式,香港則又錯失一個良機。

任何未受監管的市場都存在風險,但當新加坡政府敢於嘗試,香港政府何必畏首畏尾?當前的香港在政治、經濟方面都面臨重大挑戰,國際投資者紛紛要將資金調離香港,那未來的金融競爭力、吸引力又何在?當我們在一個又一個新商機前故步自封,將機會拱手讓予鄰近地區,那繼續下去,香港還剩什麼?

作者 章濤(UDomain集團主席、無線科技商會永遠榮譽主席)

[章濤 財科暗戰]

相關字詞﹕創科線

上 / 下一篇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