港聞

港聞二

生產力局創「隔空撳𨋢」 指向樓層即按掣

【明報專訊】疫情期間,人人加倍注重衛生,簡單如按升降機的按鈕都為「危險動作」,鎖匙、紙巾變成「撳𨋢神器」。生產力促進局員工則想出於升降機按鈕旁設置雷射感應器,用家毋須按下按鈕,僅指着想去的樓層即可「隔空撳𨋢」,成品已取得本港短期專利,正聯絡升降機製造商洽談合作。

生產力促進局首席創新總監張梓昌表示,疫情下各部門拋出多個創新應用的想法,有人提出以二維碼(QR Code)撳𨋢,亦有人建議拍卡取代按掣,當有同事想出以雷射感應器做「隔空撳𨋢」,團隊即覺想法可行,遂先行於局中其中一部升降機試用,命名為「kNOw Touch」。

「隔空撳𨋢」原理簡單,透過裝在按鈕旁的雷射感應器,可偵測手指指向的樓層按掣,偵測到位置後會將信號傳輸到按掣背板,並發出「嘟」聲以示按好。

張梓昌說,感應器適用於大部分需按掣的升降機,可按不同的按掣面板調整計算,設置成本低,現正聯絡升降機製造商洽談合作,另有大型公營機構對此開發感興趣。

明報記者 林穎茵

相關字詞﹕香港生產力促進局 創科線 創科線

上 / 下一篇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