港聞

港聞二

港鐵斥400萬引入機械人 檢查車底站內引路

【明報專訊】港鐵斥資逾400萬元於今年第三季引入5款機械人,提供行程查詢、帶路等服務,將於啟德站試用。港鐵維修團隊亦應用實時監測系統、大數據分析等,以制定維修保養策略。港鐵車務總監李家潤表示,港鐵與研發機構及初創公司合作研發,亦會提供資源鼓勵員工開展研發項目。

港鐵即將引入5款機械人,包括與生產力促進局合作研發的尋路員—T和巡查員—T、引路員—T,以及兩款清潔員—T。尋路員及引路員分別為解答乘客提供行程查詢,及帶領乘客出入口、洗手間等特定位置;巡查員會關站後巡邏車站;兩款清潔員則負責關站後自動清潔車站(見表)。

今年第三季啟德站試用

李家潤表示,5款機械人斥資400萬元引入,目標於今年第三季在啟德站試用。他說,若技術成熟,會擴展至不同車站,惟未有具體時間表。

鐵路維修及保養方面,港鐵今年1月起試用「車底智能檢測機械人」,機械人利用機械臂多角度拍攝列車底部,1.5小時能拍攝逾1800張相片,透過圖像識別分析及人工智能識別螺絲鬆脫、損壞、異物及漏油等,通知維修人員跟進。機械人現時於八鄉車廠試用,專門檢查西鐵線SP1900列車。

此外,港鐵亦於本月試用實時監察設備,在旺角東站安裝儀器,於行車時間監察列車集電弓狀况;並於火炭設立數據工作室,整合及分析維修時收集的大數據,以制定維修保養策略。

由港鐵工程團隊研發的「綜合車速及位置監督系統」已獲香港專利,去年起全面應用於輕鐵,系統推出進化版,加入車距管理功能。李家潤說,港鐵重視自主研發及人才培訓,會提供資源鼓勵員工開展研發項目。

為配合東鐵線延伸過海而更換的新信號系統,近日傳出試車時發生兩次故障,李家潤昨日無否認發生事故,強調測試結果不涉安全問題,又稱工程人員正與政府部門研究詳情,重申新信號系統及9卡車會於年中陸續投入服務。

相關字詞﹕創科線 港鐵 創科線

上 / 下一篇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