港聞

章濤 財科暗戰

港聞二

專欄:在家工作無限好? /文:章濤

【明報專訊】疫情下,香港不少公司實施各種「在家工作」政策:有部門性質而定,也有員工分組輪流執行;有部分科網公司更直接讓所有人在家工作。

基於行業性質和操作模式,在家工作對科網公司的影響相對較小,只因在網絡世界裏,所有事都是隨時隨地,人在何方似乎不是問題。這多少解釋了何以Twitter早前宣布讓員工永久在家工作,facebook亦陸續開放在家工作的職缺;而香港知名科網公司9GAG最近也與業主解約,遷出7000呎總部。其實早在一年前,我身邊已有科網界朋友放棄租用辦公室,公司上下都在家工作,再憑藉不同的即時通訊軟件、視像會議工具和整合流程匯報、任務分配平台等,維持工作質素和效率。這位過來人表示,員工的表現不但沒受影響,辦公室是非亦減少,省下了以往花在構思員工福利的心神,更不諱言部分員工入職至今,他亦未曾見過真人,但一樣不影響工作。

過往不少科網公司為營造良好、輕鬆的工作氛圍,都在福利層面大花心思,免費零食、遊戲房、乒乓球桌……但現在,更多的福利似乎都不及在家工作吸引,而當社會各界都已實施過某程度的在家工作,政府最近亦資助供遙距辦公的方案選項,相信這做法不但會持續,更有可能成為風氣。

對打工仔而言,在家工作無疑享受較大的自由度,而對老闆而言,變相可省下辦公室租金、水電雜費等營運開支,加上不用處理辦公室鬥爭、構思員工福利,彼此以網絡工具聯絡,靠信任維繫,僱主和員工間的關係變得純粹,管理成本相應減少。

在家工作似乎好處無限,但事實如何?我們下次再談。

作者 章濤(UDomain集團主席、無線科技商會永遠榮譽主席)

[章濤 財科暗戰]

相關字詞﹕創科線

上 / 下一篇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