港聞

港聞二

中醫食療App 甜品壽司入餐單

【明報專訊】4名浸大中醫學生推出手機應用程式介紹食療方案,多以日常食材制定食譜,亦有西式甜品、壽司等食療餐單,一改食療等於藥材湯水的印象。團隊未來計劃與社企合作,供用家訂購適合自己體質的食材。

4學生由零學起開發 測試體質推薦食譜

程式由4名浸大中醫學學士及生物醫學理學士四年級生開發,他們參考中醫古籍及教科書,再諮詢校內教師意見,制定食療建議。4人均無編寫程式經驗,由零學起,以一年多時間,親自設計程式版面及功能,今年4月推出。

中醫將人的體質分成9種,鼓勵按體質調養身體,故用家使用程式時,需先完成體質測試,包括挑選與其相近的唇色、臉色、舌苔,有否長期病等,以分辨體質。之後程式會針對用家體質,推介食療方案,列明食譜、功效等。程式亦會向用家簡介陰陽、五行等基本中醫知識。

食譜不含藥材 暫270款每周更新

坊間食療以藥材、湯水為主,團隊成員李曉殷說,程式建議的食療多為日常小菜,使用的食材亦隨處可見,冀令大眾知道若能針對體質吃相宜的食物,毋須特意吃補品。正因食譜不含藥材,即使用家體質測試結果與真實體質有偏差而按程式建議「食錯」食譜,對身體亦不構成大問題。應用程式現有小菜、西式小食及甜品、茶療等逾270款食譜,每周更新。

另一團隊成員黃子倩稱,程式亦可供受中醫勸喻要戒口的病人使用,讓他們以飲食輔助治療,以免「醫好都食返病」。她又說,部分人平日沒生病,但不時感疲倦、不舒服,也可參考程式介紹的食療改善體質。惟團隊提醒,若身體抱恙,應先求醫。

程式現時被下載約700次,用戶主要為年輕女性。團隊下月會更新程式,提供中英對照版本,盼讓更多人接觸中醫資訊,團隊未來計劃與社企合作,提供訂購食材服務,讓用家選購適合自己的食療食材。明報記者

相關字詞﹕食療 中醫 浸大 創科線

上 / 下一篇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