港聞

港聞二

商家倡政府「搭橋」覓科學團隊

【明報專訊】「從商人角度看,科學、技術……這些沒接觸過真覺得遙不可及,但當認識後就不會感覺太遙遠。」水療中心Amooma創辦人鄭冠宙年初於疫情開始時,認識專做技術商品化的科日發展行政總裁徐光海,花了個多月將空間消毒霧劑配方應用於香薰化霧器,打開新商機:與瑞士香薰化霧器品牌合作研發消毒用的化霧器。他認為,中小企商家最擔心科學團隊可信度,建議政府「搭橋」讓商界接觸科學團隊,促成技術商品化。

「紅娘」助聯繫瑞士品牌 研新產品

鄭冠宙說,疫情最初、政府未要求美容院關閉時,已關注水療中心衛生,於新年期間認識徐光海後,通過他物色可用技術,而美容院大多設有香薰化霧器,剛巧可配合空間消毒霧劑的配方。化霧器可將消毒劑的粒子變細,漂浮在空氣消毒,適用於室內環境,其後更推出手提式化霧器,隨時隨地可用。

整個製作連同測試,鄭冠宙與科學團隊只消個多月完成,他們形容為「奇蹟」,正因為該技術非大學專利,可快速轉移,其後更接觸到瑞士香薰化霧器品牌,向對方解釋本地研製的空間消毒霧劑配方,獲得合作研發消毒用化霧器的機會,「輸出香港科研」。

不過,鄭冠宙說,要中小企應用新科技、開展新嘗試並不容易,「商家會憂慮科學團隊是否可信?投資有否回報?如不成功就新產品開拓市場,豈不是將錢倒入鹹水海?」鄭冠宙認為,政府可就上述「痛點」提供解決或紓緩方法,如作為橋樑搭通中小企及獲認可的科學團隊;另亦可考慮為產品認證,令市場更受落。

相關字詞﹕創科線

上 / 下一篇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