港聞

港聞二

英資高層創業 共享抗疫物資 人脈連結企業NGO Me2You App助配對

【明報專訊】「Me2You捐贈物資活動反應熱烈,第二輪抗疫資源共享計劃將有50個收集站,方便市民捐贈抗疫物資」。計劃物資收集點遍布港九新界的電訊商店面、連鎖式零售店等,驟眼看計劃似由多家大公司一同發起,殊不知是由一間成立不足1年的本地初創企業Dory Network Technology籌劃,正因其創辦人及行政總裁黃思遠是有大企業經驗的高級管理層出身,籌備計劃時一呼百應,獲多個企業及非牟利機構支持。

明報記者 林穎茵

棄高薪厚職 稱為造福社會

黃思遠具20多年大企業經驗,於國泰航空由見習行政人員升至管理層,其後於亞洲萬里通出任行政總裁,以及於太古可口可樂任商務發展戰略總監,平步青雲,更擔任多項公職。他去年9月社會最動盪的時候,放棄高薪厚職,與志同道合的朋友創立公司,名片上的職稱變成「什麼都做的行政總裁」。黃思遠笑言,驅使他跳出大企業與「中年危機」有關,想嘗試創立一間以創造具社會影響力為理念的公司,以商業模式造福社會。

創業遇疫情 變陣助發口罩

Dory Network Technology首個項目「Me2You」應用程式為一個以物換物平台,1月程式誕生時碰巧遇上疫情,「正正在香港有首個確診的翌日推出」,黃思遠與團體馬上變陣,先於2月為當時籌集到口罩、搓手液等物資但不知如何派送予市民的公司,在平台上開發出抽籤功能;其後開展「抗疫資源共享計劃」,鼓勵團體及組織利用其平台上的「小圈子(Circle)」功能,讓組織內的人互相幫助,分配物資;及後進一步擴展至大眾參與,與社聯合作,為非牟利機構向市民眾籌物資。

目前50收集站 街坊疑心變熱心

「我們在全港5個地點擺街站,兩日已收到9000多個口罩、2000多支搓手液」,黃思遠說,擺街站期間見證市民由冷淡變成熱心,「最初大家都抱有疑心,但反覆解說後,有人甚至車來兩大箱物資」。Me2You平台可用於追蹤物資去向,將捐贈數碼化。到目前計劃第二階段,與電訊商、連鎖式零售店合作,有50多個物資收集站。

App過萬用家 助商家精準營銷

黃思遠說,應用程式目前仍在擴展用家數量,已有過萬名用家,利用積分以物換物,分享市民家中的閒置物品。他們同時開始接觸商家,按用家的活躍範圍,如彩妝、嬰兒用品等,讓商家做精準營銷,長遠期望以此為收入來源。

相關字詞﹕創科線

上 / 下一篇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