港聞

章濤 財科暗戰

港聞二

專欄:「拍片大時代」機遇 如何捉緊? /文:章濤

【明報專訊】各行業在疫情下苦苦堅持,未敢貿然擲錢推廣,廣告公司生意額大跌;但我相信,廣告公司的景况未必會隨疫情消退而扭轉,因為它們要面對的,是另一個「大時代」的衝擊。

傳統廣告製作公司有明確部門分工:跟進客戶要求、構思文案或橋段、拍攝影片、與不同內容分發渠道接洽,將這些人力物力和時間一一計算的話,成本必高。故過去只有能付得起大筆錢的企業,才可談「廣告」二字,同時令「強者愈強」,造就了幾家大型跨國廣告公司多年來的長勝局面。

隨着網絡年代到來,大眾接收資訊的渠道由電視轉向互聯網,但無論是搜尋引擎抑或社交平台,最受歡迎的廣告始終離不開短片,拍片成為了最直接的模式。只是,當網民日漸習慣網上世界重意念而非質素的影片文化,亦同時打開了「拍片大時代」的大門——不再講究精雕細琢的製作,而是意念先行,話題主導。

貴價製作不再必要

意念先行話題主導

這轉變催生「以一敵百」的可能,由橋段構思、製作、內容散佈,統統由一個人完成,就如以一口標準英式英文口音而廣為人知、貼緊社會議題去創作和推銷產品的蕭叔叔;又或是如蕭若元一樣用手機拍攝、展示的道具亦不甚精細,但因切中社會熱點而吸納到一定觀看數字,由此,精美的製作手法已不再是致勝之道。一旦你有好的想法,配合現成工具,亦可創作能吸引眼球甚至營利的短片。

因此,當人人高呼社會要轉型、質問香港價值何在,以及在眼前這個失業率高企、飯碗朝不保夕的大環境下,我們何不思考一下,如何善用工具,讓自己成為一個媒體,投身「拍片大時代」?

作者 章濤(UDomain集團主席、無線科技商會永遠榮譽主席)

[章濤 財科暗戰]

相關字詞﹕創科線

上 / 下一篇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