港聞

港聞二

蜻蜓翅膀近無菌 啟發科學家研究

【明報專訊】納米針這種殺菌技術在外國已經有數十年歷史,科學家最初是被蜻蜓翅膀啟發,科學家發現蜻蜓翅膀表面幾乎沒有細菌,經過研究之後,發覺原因就在於蜻蜓翅膀表面有很多細小的刺,可以殺死細菌。

水及油或影響殺菌效果

Zoono表示,Z-71配方的重要成分是由德國科學家在1930年代發明,最初只有德國軍方應用在潛艇內等殺菌。後來美國軍方亦有使用,之後再普及至多國商用。現時,Zoono產品已經分銷至全球數十個國家或地區,亦是在澳洲交易所上市公司。

不過,有熟悉物理學人士認為,納米針殺菌技術在實驗室內效果理想,但現實中可能因為水分或油分「填平」了納米針之間的空隙,又或塵埃被覆蓋,令殺菌效果減弱。

劉浩超表示,只要水分或油分蒸發了,或用戶主動抹去物件表面的水分、油分及塵埃等,就不會影響納米針殺菌效果。

據傳媒報道,加拿大艾伯塔大學(University of Alberta)最近研究將納米針殺菌原理應用到口罩,在口罩加上鹽製塗層殺菌(但使用的化學鹽可能和Z-71不同)。研究已獲得加拿大非牟利科研組織Mitacs資助,但預料有關口罩要一年至年半後才能夠推出市場。

相關字詞﹕創科線

上 / 下一篇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