港聞

港聞二

微軟助口罩網購免死機 1分鐘承受300萬登記

【明報專訊】疫情持續致口罩需求急升,現時有多間公司在港設口罩生產線,每當口罩於網上開售或預購,均有數以萬計市民訂購,出現網絡伺服器超載。本地口罩生產商「一合口罩」以科技解決「死機」問題,同時處理大量客戶數據及管理產能、物流及出貨等工序。創辦人何錫漢表示,有意開設第二廠房,擴大生產力。

3月首批預訂接數十萬登記

一合口罩擬增第二廠房

何錫漢表示,一合口罩於3月進行首批預訂時,使用臨時技術方案,開售後每個時間點均需同時處理逾千個數據湧入網站,最終收到數以十萬計的數據,「承辦商輸出成Excel檔案後,都說要時間處理,人手更加處理不到」。

他說,本身系統後台使用Microsoft技術,最終決定與其合作,同時應用其資源規劃系統管理產能、物流及出貨,並用其工具建立應用程式,統一客戶端及後台,方便處理大量數據。他表示,5月將有新一輪預購,系統能於1分鐘內支援300萬個登記。

設口罩捐贈計劃 報表提升透明度

除了銷售外,一合口罩亦設「捐贈口罩1:1配對計劃」,市民於平台上每捐出一個,公司會捐出同等數量口罩予指定非牟利機構。何錫漢說,Microsoft亦聯繫了其慈善計劃下的本地非牟利機構,成為一合口罩的受惠團體,系統另可輸出不同的報表,顯示公司向不同非牟利機構捐贈多少口罩,提升捐贈過程的透明度。

一合口罩工廠仍在設置中,設有5條生產線,預計5月初投產,每日可生產30萬至50萬個口罩。何錫漢透露,公司董事已投資8位數字金額,並有計劃開設第二廠房,擴大生產力。

相關字詞﹕創科線

上 / 下一篇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