港聞

港聞二

浸大推網上抑鬱輔導 料下月啟動

【明報專訊】浸會大學研究團隊去年獲創新科技局「創科生活基金」資助近420萬元,展開認知行為網上治療計劃「勇破抑鬱谷」,讓抑鬱情緒困擾者透過網上影片、論壇,與專家面談和電話跟進等8星期服務,改善情緒問題。計劃分階段招募400名18至70歲、有輕至中度抑鬱症狀者參與,料下月為首批參加者提供服務。

浸大社會工作系副教授潘佳雁推算,全港約有68萬人有不同程度的抑鬱症狀,惟主動尋求協助僅約三成,而現時本地僅有505名精神科醫生及309名臨牀心理學家,難以應付需求。浸大社會工作系臨牀心理學家葉惠蓮表示,抑鬱患者沒動力外出或怕被標籤,冀網上平台可方便他們求助。

看影片論壇見心理學家 費用全免

潘說,計劃透過為期8星期、每周1節的線上單元,包括不同主題的個案示範影片,如戀愛、失業、婚姻、退休等,加上論壇及練習,讓抑鬱患者在家學習改善情緒問題;另包括兩次與臨牀心理學家面談和兩次電話跟進,評估進展;首兩年400名參加者服務費全免。

此外,潘說,計劃明年會培訓約200名本地精神健康專業人員應用該網上計劃,期望減輕香港治療抑鬱症的醫療負擔,紓緩精神健康專業人員短缺的問題。

相關字詞﹕創新及科技局 抑鬱症 浸大 創科線

上 / 下一篇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