港聞

港聞二

理大檢疫系統無資助 新創科局長:政府觸覺不及市場

【明報專訊】機電工程署前署長薛永恒上周接替楊偉雄,出任創新及科技局長。薛永恒昨表示,未來重點工作之一是促進研究成果商品化,又說政府「市場觸覺不及市場好」,需加強與各界合作。他又稱,創新科技帶來轉變,每個改變均有利弊,日後會開誠布公,與市民溝通以取平衡。

薛永恒昨出席無綫電視節目《講清講楚》時透露,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接觸他,邀請他執掌創科局。薛稱任職機電署時處理創新協作平台的經驗,令他明白業界難處,未來會促進創科成果商品化,包括推動將所有政府場地開放予業界試驗產品,並聯絡創投基金協助將產品投產及推廣。

正審批逾300抗疫創科撥款申請

對於疫情會否影響創科技術商品化,他稱疫情既是挑戰,亦是機遇,舉例殺菌納米塗層產品在疫情發生前未必被市場接受,但現時可廣泛應用。他說政府公營機構試用計劃已收到300多宗抗疫創科技術的資金申請,正在審批,當中很多都具備推出市場的潛能。

理大早前研發可檢測新冠病毒的快速檢測系統不獲政府資助,最終由深圳市政府出資,薛永恒說政府「市場觸覺不及市場好」,故需與各界合作,認為推動創科不能單靠政府。

智慧燈柱惹疑 稱已改功能

另外,對於智慧燈柱引起侵犯私隱質疑,薛永恒表示政府已修改燈柱功能,平衡以科技改善民生和市民私隱;又稱若某項技術惹爭議,如未能消除市民疑慮,可選用其他科技,「科技並非獨一無二」。他說未來推動創科政策會透過溝通、提供足夠資料,讓市民決定如何平衡私隱等關注,認為只要政府開誠布公,闡明新科技利弊,相信港人有智慧做抉擇。

相關字詞﹕ 機電工程署 創科局 創新及科技局 新冠病毒 創科線 薛永恒

上 / 下一篇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