港聞

章濤 財科暗戰

港聞二

專欄:只看YouTuber的危險 /文﹕章濤

【明報專訊】現時大多數人接收資訊的方式,大概是每日起牀看幾則新聞或略讀標題,再打開YouTube,聽聽不同KOL的評論,然後自覺已了解社會狀况。假如一段時間後,KOL的言辭被發現有錯,大家取笑幾句「炒車」、「燈神」後就不了了之,事關這只是日常娛樂的一種,毋須上心。

假如我們期望憑一段短片就可綜觀事情全貌,是緣木求魚。YouTuber傾向將資訊濃縮,為吸引眼球往往先講重點,再解釋,且會控制影片時間;傳統媒體則習慣長篇敘事,內容詳盡。

資訊愈方便 大眾深挖真相欲望愈低

以往媒體的偵查報道花上人力物力時間,就一件事情抽絲剝繭,還原真相。但隨着網絡資訊增長,這種深入詳盡的報道方法愈見艱難,一來所涉資源多,傳媒機構難負擔;二來需時長,讀者沒耐性等。結果網絡資訊愈方便,大眾深入挖掘真相的欲望就愈低,沒有需求,媒體要維持這種深度報道的阻力更大,最後陷入萎縮。

如果一段短片已能提供某事的基本認知,你會否有動力更深入研究?恐怕不會,因不同「專家」的見解如此現成,獲取資訊的途徑又這樣直接、快速且免費,令大部分人都不願花時間閱讀長篇資料,沒耐性等待詳盡內容,而是直接聽取別人消化後的意見,並將之視作事實和真相。

觀看YouTube直播和短片本無問題,但當大家覺得事實不再重要而意見才是王道,及將觀看一段「專家」意見後所吸收的資訊當成自己的思考成果,不再尋求真相時,那才是最大的知識危險。

作者 章濤(UDomain集團主席、無線科技商會永遠榮譽主席)

[章濤 財科暗戰]

相關字詞﹕創科線

上 / 下一篇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