港聞

港聞二

消委會測32款防毒軟件 免費版更佳

【明報專訊】新冠病毒疫情下,不少人需遙距工作,網絡安全更獲重視。消委會最新測試32款收費及免費網絡安全軟件,發現部分免費版軟件效能表現評分與收費軟件一致,甚至表現更佳。

測試由國際消費者研究及試驗組織統籌,以個人用戶身分試驗32款網絡安全軟件,涵蓋適用於Windows視窗系統及MacOS系統的樣本,當中包括收費及免費產品,並以相同評審準則,評估各樣本效能,包括網絡防衛、誤判率、阻擋不良網絡釣魚、堵截勒索程式等。

模擬中毒 有收費軟件僅三成偵察率

測試模擬日常使用電腦時感染到惡意程式的過程,如在Windows系統日常瀏覽網頁或從網站下載軟件,發現大部分軟件的網絡防衛效能表現不錯,但收費軟件「Sophos HitmanPro.Alert」偵察率僅35%;由於針對MacOS系統的惡意程式網頁較少,該些樣本沒進行此測試。

軟件防衛離線欠佳 籲在線掃毒

測試複製USB裝置內惡意程式檔案至電腦硬碟測試中,無論是適用於Windows或MacOS的軟件,大部分樣本於離線時防衛欠佳,只獲2.5分或以下;至於手動掃描檔案,整體樣本離線狀態表現都略低於在線狀態;顯示網絡安全軟件普遍利用雲端運算技術,故用家進行掃描時,應確保電腦連接網絡。

消委會提醒,即使安裝了網絡安全軟件,當電腦連接網絡時,消費者仍須做好電腦及網絡安全工作,慎防惡意程式入侵,避開儲存於電腦的個人資料落入不法之徒手中。

明報記者

相關字詞﹕雲端 網絡安全 創科線 消委會 創科線

上 / 下一篇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