港聞

港聞二

研斥菌包裝光油 港企奪愛迪生獎

【明報專訊】新冠病毒疫情下,大眾對衛生更為關注,不少防菌防病毒產品應運而生。由納米及先進材料研發院(NAMI)與本地工業合作研發的食物紙包裝上光油「PAPEL」,憑着斥菌功能,奪得美國愛迪生獎(Edison Awards)中「材料科學與工程——納米科技」的金獎。

NAMI與本地工業界明彩紙品合作研發的PAPEL,是具斥菌特性的水性上光油,可用於食品紙包裝,防止細菌黏連、抑制細菌生長,避免食物污染,應用有關技術的食品包裝正推出市場。該技術近日奪得2020年愛迪生獎中「材料科學與工程——納米科技類別」的金獎。

與兩本地企業合作

NAMI另奪1金1銅

除PAPEL外,NAMI與另外兩家本地企業合作研發的技術亦獲獎,包括與Neosen Energy HK合作的「印刷電池—HP」,獲得「能源與可持續性——先進能源系統」類別金獎;而與鴻誠工業合作的「H1500系列熱管理墊」,則獲「能源與可持續性——電網及網絡增強」類別的銅獎。據了解,「印刷電池—HP」將用於貼紙型追蹤器,可貼在農產品、行李或不同物件上作追蹤;「H1500系列熱管理墊」則專為內設高密度芯片的5G基站、網絡伺服器及電腦商品等而設,可助高效散熱。

NAMI營運總監姚惠嫻稱,得獎技術從全球300多個參賽者中被選出,認為獲獎肯定了NAMI在推動先進材料研發及商品化上的貢獻。

明報記者

相關字詞﹕新冠病毒 創科線 納米及先進材料研發院 創科線

上 / 下一篇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