港聞

港聞一

網教考起資深教師 「金門橋背景」設成「金門橋口罩」 科學課直播 取景珊瑚缸吸睛

【明報專訊】疫情促使學界急速投入以視訊會議程式Zoom教學,有30年教學經驗的英文教師何進蘭稱,培訓時有不少「蝦碌事」,如選擇「金門橋」作虛擬背景,背景沒變為金門橋,「只有戴住的口罩變成金門橋影像」。初中科學教師張冬屏謂,用Zoom直播要令學生專心,如教「生物多樣性」課題時,便移師校園,拍攝珊瑚缸生態。

明報記者

張冬屏憶述,2003年SARS時「停課便是停課」,17年後,首次用Zoom上課,全部由零學起,不如年輕教師般「快上手」,「前一晚好緊張,不想甩漏」,幸得年輕同事互補;同授初中科學、入行兩年的葉子欣稱較易適應Zoom,但仍需培養教學觸覺,「教到某個階段,學生是否已明白?」

由零學起 幸年輕同事互補

用Zoom教學逾一個月,鏡頭前,具30年教學經驗的何進蘭表現熟練。回想初用時,她自言「雞手鴨腳」,「都要幾努力上手,要按很多掣……不知要按什麼,又不知有什麼彈出來」。何進蘭憶述,參與教師培訓時,多番設定虛擬畫面做背景,但不成功,「來來去去只有臉上口罩換掉虛擬圖案」,後來教師解釋,Zoom系統選取特定顏色投射圖案,偵測到她所戴上口罩為藍色,便往口罩投射。至正式Zoom上課時,她仍戰戰兢兢,靠學校IT組幫忙,「未慣在Zoom要swap(交換)畫面,不知所措時,他們站在我背後隨時支援」。

何進蘭又稱,之前課堂用PowerPoint輔助教學已算「較為傳統」,近日有年輕同事建議用Zoom配合Google Slides附加程式Pear Deck使用,實時收集學生答案。

■明報報料熱線﹕inews@mingpao.com/ 9181 4676

相關字詞﹕新型冠狀病毒肺炎 停課不停學 樂善堂余近卿中學 停課 網上教學 創科線

上 / 下一篇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