港聞

章濤 財科暗戰

港聞一

專欄:當立場等於真相/文:章濤

【明報專訊】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早前於Twitter發帖文指新型冠狀病毒,是由美軍帶到武漢,要求美國公開數據,還中國一個解釋;有關帖文更引用研究報告,不但有科學理據,更追溯到具體爆發日期和地點,言之鑿鑿。

「病毒由美國傳入」一說並不新鮮,而令我困惑的亦不是官方取態,因言論一出,輿論既成,就算事後澄清,信者已信,所以我關注的,不是資訊本身、輿論如何被帶動,而是在網絡後真相年代,我們信的是什麼?

後真相年代,一旦你選擇了相信某個觀點,只要你願意花時間搜尋,網絡上就有數之不盡的「證據」,而當你將這些資訊消化後再發表看法,你的論點又會成為了下一個人的「證據」。互聯網容許民眾參與、上傳資訊和數據留存的特性,加上人人都能以接近零的成本儲存資訊的特性,令其成為了一個全無過濾的資訊大熔爐,加上對Google、facebook等內容供應商來說,資訊帶來流量,而流量等於金錢,絕對樂見「百花齊放」的情况。種種原因下,令你帶着特定立場躋身其中,總能在垃圾堆中找到你合用的內容。

故此,「有圖有真相」已不合時宜。在今天,就算有圖、字、影片、數據、輿論,也不代表有真相。更重要的是,當人人都擁有自己的「真相」時,我們剩下的就只有立場。

只是,當真相變得不重要,甚至當立場就代表真相或事實,未來情况只會愈加難以想像,特別是世界經濟蕭條、國家保護主義、各地歧視華人等情况都一觸即發時,前路更令人困惑。

作者 章濤(UDomain 集團主席、無線科技商會永遠榮譽主席)

[章濤 財科暗戰]

相關字詞﹕創科線

上 / 下一篇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