港聞

港聞二

「電子牛肉乾」下周3區試行 下月擴至全港 不排除巡警使用

【明報專訊】警方推行「電子定額罰款通知書先導計劃」(俗稱「電子牛肉乾」),首階段由交通督導員以專用手機及便攜式打印機,於抄牌時輸入違泊事項、行車證等資料,並拍攝現場環境作紀錄,即場列印告票。計劃於下周一起率先在灣仔、將軍澳及深水埗3區試行;4月推展至全港21個警區的交通督導員,不排除日後擴展至巡邏警員亦使用。明報記者

免手民之誤變無效 資料傳至警方系統

以往交通督導員和警員於抄牌需手寫告票,用文字描述違例情况、街道名稱,或有手民之誤或字體不清晰致告票無效,未能收取定額罰款。下周一起,60名交通督導員會於灣仔、將軍澳及深水埗3區,透過手機應用程式,掃描行車證二維碼(QR code)或以人手輸入車牌,再以便攜式打印機列印告票,督導員亦可以手機拍攝最多5張現場圖片,記錄告票所涉車輛的違泊情况。

警務處交通總部(交通管理及違例檢控科)署理高級警司聶凱鵾昨表示,手機會連接網絡,抄牌後資料會上傳至警方電腦系統,另有全球定位系統(GPS)自動偵測違泊地點。聶凱鵾說,首階段參加計劃的交通督導員共60人,4月中會擴展至其餘21個警區,共340名交通督導員都會轉用電子牛肉乾。聶凱鵾說,試行3個月後若成效理想,不排除讓其他警員試用。先導計劃包括設置儀器等斥資共約800萬元。

去年告票跌三成 稱近期嚴打違泊

保安方面,聶凱鵾說督導員落更後要歸還手機,萬一遺失,警方可經遠端銷毁有關程式,確保無外人擅用。運輸署將在新簽發及續領的車輛牌照印上載行車證資料、已加密的二維碼,只有警方的流動應用程式才可讀取(另見稿)。

去年發生反修例風波後,有指警方抄牌數字大減,根據2020/21年度《財政預算案》開支預算,警方去年發出的違例泊車告票有141萬張,較2018年的202萬張下跌30%。聶凱鵾說,警方近期已加強打擊違泊,上月發出了14萬張告票,較1月上升40%。

相關字詞﹕創科線

上 / 下一篇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