港聞

港聞二

天虹教師開Live 噓寒問暖 校長馮耀章:比起趕進度 更關心學生情緒

【明報專訊】「現在講的不是電子學習,而是遙距學習,挑戰大得多」,浸信會天虹小學校長馮耀章說,政府提倡「停課不停學」,但有基層學生要到便利店連結免費WiFi做功課,馮耀章慨嘆:「古有鑿壁偷光,今有7-11借Wi-Fi」。教育界就網上教學爭論不休,學生教師都怕落後於人,馮耀章說,疫症當前人心惶惶,比起追進度,他更關心學生情緒。

明報記者 高卓怡

全港學校延至最早4月20日復課,停課期由2月1日起計至少79天,比2003年SARS期間的51天更長。上月受訪時,天虹仍未試用直播授課,校長馮耀章說,「學校有做過live(直播)」,但不是教書,而是讓班主任跟學生或同學之間分享近况,「父母搵食忙,孩子呆在家,他們需要的是關愛」。

對學校開live熱潮,馮耀章說:「現在講的不是電子教學,而是遙距學習,不是單純以科技輔助學習,而是要對住電腦教書聽書。」師生適應能力、課時長短、學生有否足夠電腦或設備都成問題。他聽說,有基層學生,家中沒有一人一機,甚至未能上網,要到便利店或到學校門口用手機連上Wi-Fi做功課或聽課;與此同時,亦有學生手機電腦並用,邊聽課邊睇波。

拍片上傳教學平台 直播授課非人做我做

馮耀章認為,直播授課需視乎校本需要,非「人做我做」,他說其校教師也將「開Live」,但以解決學生學習疑難或教授實時互動如會話等課程為先,其餘科目按教師需要,拍片上傳到電子教學平台Edmodo。他說,不少學生看畢片段後會主動發問及討論,教師可即時「畀Like」。馮說,Edmodo與facebook的操作及功能相若,易於上手,亦有上傳功課、連結到其他程式如Google Drive等功能。

天虹小學6年多前推出電子書包時已選用該平台,平台數年前被內地遊戲開發商「網龍」收購,未有受內地防火長城限制,滯留內地的學生毋須翻牆,亦可使用。

相關字詞﹕創科線

上 / 下一篇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