港聞

港聞二

「科技人才入境計劃」僅批321 不到目標1/3

【明報專訊】《財政預算案》建議擴大「研究員計劃」和「專士專才庫」以吸引非本地人才。其實政府去年10月《施政報告》已放寬「科技人才入境計劃」,由僅限科學園及數碼港租戶擴展其他合資格科研公司,但優化措施今年1月底推出後便遇上新型冠狀病毒疫情。創新科技署指出,計劃自2018年6月推出至今批出321個配額,不足目標三分之一。

政府前年推出「科技人才入境計劃」,首年名額定1000個,申請對象原為科學園及數碼港租戶;去年施政報告放寬申請資格以吸引更多參加者。

創科署:疫情影響簽發

翻查資料,計劃自2018年推出,去年10月計劃共批291個配額,優化措施出台後,申請增長30個至321個,不足目標限額三分之一。創科署發言人稱,受疫情影響,政府實施特別上班安排,自1月29日起入境處作臨時調整,其間無簽發計劃的入境簽證或進入許可。此期間有繼續接收和審批計劃,本月至今批出5個配額。

公司稱計劃太多難辨差異

去年反修例運動加上今年初「封關」,影響專才來港。數碼港公司路邦科技創辦人麥騫譽說,去年經「輸入內地人才計劃」申請兩名大學畢業的技術人員來港,11月遞交申請,至今仍未獲發簽證,他歡迎港府有不同人才輸入計劃,但相關計劃太多,難分其中差異。初企Compathnion行政總裁陳智銓亦有聘請居於內地的專才,但現時本港市道低迷,無力為員工提供本地住宿,而「科技人才入境計劃」無金錢資助,無意參加。

明報記者

相關字詞﹕創科線

上 / 下一篇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