港聞

港聞二

上周起電話問診 醫局擬推視像物理治療

【明報專訊】新型冠狀病毒肆虐本港,醫管局月中宣布減少非急症及非必要服務,以集中資源及人手處理疫情。以港島西聯網為例,包括贊育醫院在內,上周起物理治療服務已改用電話形式跟進病人情况,但就較緊急或嚴重如骨折個案則仍有門診服務。據悉,醫管局正計劃推出視像會面的物理治療服務,時間詳情有待公布。

贊育醫院一級物理治療師卓玲慧表示,上周起已開始電話問診,對象一般是情况穩定的病患,可在家練習復健。至於視像形式物理治療服務何時推出,她稱有待局方交代,暫時未掌握細節,「大多數上年紀的患者都有照顧者或家人陪伴,可以從旁協助使用手機等」。

重症續門診服務

卓玲慧表示,疫情持續不少家長不欲帶子女出門,她提醒孩子在成長期是訓練協調性、平衡力及肌肉耐力的「黃金時期」,故應保持適當運動量,如每日30分鐘,她建議可做一些簡單的親子遊戲,如雙人腳貼腳的單車操(見圖),訓練核心肌肉、增强下肢協調性。另外,她提醒在家工作的上班族,久坐用電腦應每半小時至45分鐘便「唞一唞」。她說坐姿方面有不少壞習慣應避免,例如坐電腦椅時將雙腳踏在椅輪上,這動作易令大腿膕繩肌過分受力,正確應將雙腳平放地上。

相關字詞﹕創科線

上 / 下一篇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