港聞

章濤 財科暗戰

港聞二

專欄:言論自由的代價 /文:章濤

【明報專訊】最近,facebook流傳一段「私隱聲明」,內容大致是用戶表明不允許其使用自己的圖片、資訊、信息。對此,facebook早已澄清,但「聲明」再被炒熱,帶出一個問題:何以網絡假新聞如此多?

假新聞氾濫原因眾多。一來是負面新聞易受注目,人們未能查證時,抱着「寧可信其有」心態先分享,助人自助之餘,更可顯示自己消息靈通;而過去幾個月,香港接連發生反送中、武漢肺炎等事件,大家情緒不穩,一些帶動情緒的資訊就算未經核實,亦不乏關注和分享。

有人會提出,為何互聯網機構不阻止、政府不執法。但消息真假存灰色地帶:由個人估計、誇張演繹、未經核實到存心作弄的假新聞,孰「真」孰「假」,難以一刀切。加上事况發展快,此刻的真消息下一秒或變偽資訊,難一概而論。

李文亮醫生的事正是一例。李醫生當時根據專業判斷說出實况,結果被懲處;但在疫情初期,大部分人都無足夠資料辨明真偽,若要待內容全被核實、上級批准後才公布,為時已晚。水至清則無魚,資訊百分百真確,代價可能是錯過了極速解決問題的時機。

生活在這科技大時代,每日要應對不同資訊,我們須保持批判思維,面對負面或煽動資訊,動手分享前盡力查核事實,又或標明未經驗證,提醒身邊人。假若為了確保資訊真確而引入監管,必然會重蹈李文亮事件的覆轍,皆因真假難定,哪怕執法機關無意維穩,但水清無魚,最後亦只會落得維穩打壓的結果。

作者 章濤(UDomain集團主席、無線科技商會永遠榮譽主席)

[章濤 財科暗戰]

相關字詞﹕創科線

上 / 下一篇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