港聞

港聞二

「一單頂10單」 詹培忠子:投資初創非倒錢落海

【明報專訊】受武漢肺炎疫情影響,本港股市年初大跌。有證券界代表乘勢鼓動業界轉投本地初創,「也是協助年輕人」。新經濟股權交易平台創辦人詹劍崙說,接手家族生意的第二代,投資取向不單以盈利為單一準則,「投資一些所謂社會責任的企業,不一定對公司造成額外負擔」。

投資初創 鼓勵年輕人創業

詹劍崙說,受肺炎疫情影響,香港、內地股市持續疲憊,本為初創投資者的他,近來更積極游說證券業界投資者轉投初創,「風險是大的,10單(投資)中,8、9單都輸。」反修例運動暴露青年人問題,投資本地初創「也是鼓勵年輕人創業」,而且投資初創亦非倒錢落海︰「8、9單輸,但一單中了,『一單頂10單』,賺比蝕的多」,他反問︰「沒理由10單也不中一單吧?」

為吸引創科公司來港上市並激活投資市場,港交所2018年推「同股不同權」,詹劍崙認為,新制度接受大企業沒盈利可以上市,但還是有市值等要求,只有大型的創科企業可掛牌,亦扭曲市場生態︰股票市場偏好市值高的大企業,造就初創「燒銀紙」把公司做大、搶佔市場佔用率,「不需要賺錢、不需要證實將來好賺錢」,「以本傷人」的做法,近幾年於初創市場屢見不鮮,「沒錢賺又小的公司,還是沒有市場去幫助他們」。

稱不單以利為首 關顧社會責任看長線

身為前立法會金融服務界議員詹培忠的兒子,詹劍崙與其父相似︰「不玩大價股」,他說,與他相類似的企業第二代,在投資方面,往往不單以盈利為首要考慮,「較關顧多一點社會責任、看長線一點」。

他認為,現時股票市場缺乏好的長線投資項目,而投資初創公司既可協助年輕人創業,亦趨近全球社會發展大方向,「當各地政府愈來愈貼近人性、為地球好,環保、醫療、教育是大方向,投資這些領域也是對的判斷」。

初創前景(巿道系列˙三之三)

相關字詞﹕創科線

上 / 下一篇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