港聞

港聞二

貿戰未遠又遇肺炎 天使投資者:最快第三季市道復正軌

【明報專訊】「原本對於今年投資環境是樂觀的,但因武漢肺炎,整個環境即時冷卻。」天使投資者「拾貳門創科資本」管理合伙人林溢鋒1月初接受本報採訪,原預計隨中美貿易戰、本港示威活動等動盪因素稍緩,創投市場會再度活躍,未料武漢肺炎疫情擴大,再向準備入市的投資者再潑冷水。林溢鋒預料,創投市場最快第三季才恢復正軌,他們會於逆市繼續投資,期望7月前完成兩至三個項目。

受中美貿易戰、創科巨頭公司上市失利等因素影響,2019年投資者大多處於觀望狀態。林溢鋒表示,去年下半年,不少初創公司暫緩融資計劃;隨着本港多項大型活動取消,影響初創公司曝光率及機構投資者注目的機會。林溢鋒說,去年除夕過後,本地示威活動稍緩,市民1月初開始重拾正常消費活動,「除非有大型事件再發生,否則對於今年的投資環境非常樂觀」。

撐本地初創 主力投科技應用初企

豈料一語成讖,年初武漢肺炎疫情大幅擴散,不出兩星期已擾亂整個社會,林溢鋒再次接受本報訪問時調整此前預測。他預料,疫情對投資環境影響最少持續3個月,當疫情完結,市場亦需時至少兩個月才回復。他說,網購會因疫情變得活躍,相關公司有機會「起飛」。林溢鋒今年上半年會物色兩至三個創科項目前期投資,主力投向本地科技應用初企,期望支持本地初創生態圈。

有投資者不樂觀:限內地人入境礙招人才

不過,並非所有投資者都對前景樂觀,專門投資本地科技初創公司的「海闊天空創投」,其創辦人兼合伙人文立認為,去年中美貿易戰及創科巨頭公司上市失利,導致不少處於後期融資的創科公司估值調整,有公司估值更大跌一半,「燒錢擴張的營運模式將被市場淘汰」。

他更指出,當內地人入境香港受限制,創科公司在招請人才方面將更困難,影響業界發展。

明報記者 林穎茵

初創前景(巿道系列˙三之三)

相關字詞﹕武漢肺炎疫情 融資 武漢肺炎 中美貿易戰 創科線 創科線

上 / 下一篇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