港聞

港聞二

「撲飛」變陣「退飛」 免手續助退款

【明報專訊】「我想打破壟斷票務行業的『高牆』」,售票平台「撲飛」創辦人鄧志豪說出創業「初心」。豈料,眼前最難推倒的「高牆」,並非售票網等同業,而是未完全平息的反修例示威浪潮以及正在肆虐的武漢肺炎,令本港多場演唱會、公眾活動取消或延期,售票業務市場受挫,惟山不轉路轉,鄧志豪從「退票潮」獲啟發,開拓退票等售後服務,專辦電腦化退款,免卻觀眾填表、郵寄等手續──靈活變通「打不死」,是港式逆市求生哲學。

網售票務現由城市售票網及快達網兩大龍頭「 壟斷」,從事設計出身的鄧志豪,2014年起與幾名IT人以業餘性質,創立「PUTYOURSELF.in」售票平台,並於2018年完成7位數融資,成立「撲飛」平台,至今已發售200場活動門票,以藝術及音樂表演居多。與其他公司可電話或現身購票不同,「撲飛」只限網上購票,買家必須登記身分,如活動改期、取消或退款安排由系統一併通知。

受反修例風波及肺炎疫情影響,本港多個演唱會取消或延期(見表),鄧志豪稱,如人手化退票,觀眾要填表、郵寄,過程往往數星期。而「撲飛」是網購系統,存有觀眾個人資料,公司只需聯絡銀行申請支付網關(payment gateway),通知發卡公司,即可安排退款︰「購買者什麼也不用做」,鄧志豪稱,計劃將「退票」業務獨立運作,他說因不少門票經贊助商內部認購,惟相關機構不熟票務,不擅處理退票安排,其平台則可承辦,雖然公司暫未收支平衡,市道又差,但他仍信港人憑靈活變通可克服逆境。

電競館變夾公仔 艱難中送歡樂

另外一個在逆市「變陣」的本地初創為電競統籌公司Cyber Games Arena(CGA)。其電競館坐落旺角,過去大半年經常受到示威活動的影響,創辦人周啟康說,去年下半年已取消近40場電競活動。為挽回人流,公司去年10月將電競商品零售區改劃,引入120部夾公仔機出租予不同「台主」,每機「台主」可自創玩法,如拋樽、擲彩虹或彈珠台,更會現身指點客人帶動氣氛。周啟康說,「變陣」只能暫時「止血」,但在這艱難時刻為市民送上歡樂,也可實踐創業的「初心」。

明報記者 高卓怡

相關字詞﹕創科線

上 / 下一篇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