港聞

港聞一

外資未卻步 業界轉向網絡

【明報專訊】本港經濟疲弱,外界擔心打擊外資來港信心,貿發局環球市場助理首席經濟師陳永健卻稱,未見外資為此卻步,且本港擁有簡單低稅制、連接內地「橋頭堡」、交通發達等先天優勢不變,儘管傳統零售業受示威衝擊,但業界轉向網上發展,仍被看好。

貿發局:駐港公司增9040 非只靠中資

陳永健說,香港資本市場開放,容易集資或成立公司,又有多間研究型大學,「是一個現實的大型實驗室」,讓外資打入亞洲市場「試水溫」,並做概念驗證(Proof of concept)。他引述投資推廣署今年1月調查,去年海外或內地公司在香港開設地區總部或辦事處數目為9040家,較前年微升3%,未有因社會局勢跌,且來港外資地區分佈平均,並非單靠中資(見表)。

他又說,暫時未聞本港初創「缺水」融資,他引述證監會數字,香港資產及財富管理業務的管理資產六成由海外公司持有,即使本地投資者受創,亦有海外資金支援。本港目前興起「在家工作」模式,料可帶動視像通訊設備行業;即使市民減少外出消費,網購亦可吸納市民消費支出,認為初創在動盪局勢仍「不愁出路」。

(初創前景 系列三之一)

相關字詞﹕創科線

上 / 下一篇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