港聞

港聞一

示威活動加疫情 港經濟更弱 共享辦公室逆市擴張 客製化有求必應

【明報專訊】受反修例風波及武漢肺炎影響,本港經濟疲弱,有大型共享辦公室縮減規模甚至離場,但有營運商逆市擴張:本地品牌WorkTech併購同業據點,一年內分址8間變16間;位於尖沙嘴的ATLASPACE逆市斥資6位數擴建伺服器房,引進金融科企。兩營運商受訪時均稱,共享辦公室須做好配套,才能逆市生存。

氪空間撤港 WeWork傳縮業務

戴德梁行研究報告,2018年全港共享工作間在甲級寫字樓的新租賃達到25.4萬平方呎,較2016年的11.3萬平方呎急增124%,惟踏入2019年,市場壞消息四起:內地品牌「氪空間」年初撻租華懋商廈,全線撤出香港;WeWork去年底被傳縮減業務。ATLASPACE香港區城市總經理吳文璞稱,近年共享辦公室膨脹,「部分人以為裝修到『好chill』(很酷)便行,但很快玩完」,認為現今「洗牌」未必是壞事。

斥資6位數 擴伺服器吸金融界

2018年開業的ATLASPACE位於尖沙嘴海港城,去年該區常有示威。吳文璞說,ATLASPACE租戶多為保險及金融科技界,租戶去年亦受反修例示威影響,融資困難,亦影響ATLASPACE租賃,「銷售合同較正常月份少一半」。她說,公司去年改打「客製化」路線,對客戶有求必應,其中最「大刀闊斧」是斥資6位數擴建伺服器房,吸引更多金融科企進駐。改革後,吳文璞稱去年12月公司合約成交按年倍增,現時出租率近八成。

Worktech擴至16分址 租戶可隨時轉場

本土品牌Worktech則於逆市擴充至16分址,較2018年增加一倍。創辦人Michael Wong說,有部分是接收對手據點,因公司據點遍及港九新界,「租戶無論示威或疫情,也可隨時轉場」,整體辦公室的出租率維持八成。Michael表示,不少同業花錢宣傳或裝修,成本轉嫁租戶,「但市道轉差,租戶不求地方豪華,(同行)便做不住」。

他說Worktech會為租戶提供融資、法律支援等配套,形成「生態圈」。投資者看好其前景,公司近期獲得萬方家族辦公室及創投基金Click Ventures注資2500萬美元。

明報記者 高卓怡

(初創前景 系列三之一)

■明報報料熱線﹕inews@mingpao.com/ 9181 4676

相關字詞﹕創科線

上 / 下一篇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