港聞

章濤 財科暗戰

港聞二

專欄:由在家工作,想起中港差異 /文:章濤

【明報專訊】疫情令香港人避免外出,同時,有公司實施或鼓勵員工在家工作,減低風險。員工在家工作是否可行,視乎公司性質與業務。假如日常運作能在互聯網上完成,要解決技術問題並非難事;最大需求相信是視像通話、網上匯報、資訊分享等功能的科技。

美籍華人袁征開創的Zoom是近年較流行的視訊會議軟件,不但做到視像通話、網絡研討會、圖文分享等,更提供免費版本,加上操作簡單,贏得不少稱許,亦令Zoom去年成功在美國上市。除Zoom以外,坊間亦不乏成熟的軟件協助在家辦公、遙距工作。

然而,若貴公司業務要與內地客戶或伙伴溝通,面對的問題可能完全不同。以Zoom為例,自從去年9月起一直被中國封鎖,國內民眾無法應用,唯有另覓他法。而香港代表面對如斯情景,要不就游說內地伙伴與客戶翻牆,又或是自己轉用大陸版軟件遷就;這種思想角力,相信曾北望神州的公司都會了解,商務往來的文件交流、信息互換,往往牽涉敏感資料,對私隱、保安要求極高,決不是WhatsApp不成轉微信、Google被封用百度能比擬。

小小一個工具,已能看到中國網絡鎖關為世界帶來不便。但在萬事維穩為首的國情之下,中國不會因此而開放網絡管制,選擇權還是回到用戶手上,而選擇的不只是轉用哪款國內工具,更是會否繼續與中國做生意。內地市場龐大是不爭事實。但當各種問題逐一浮現,我們要突破框架,放眼看世界的胸襟亦必須更廣闊。

作者 章濤(UDomain集團主席、無線科技商會永遠榮譽主席)

[章濤 財科暗戰]

相關字詞﹕創科線

上 / 下一篇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