港聞

章濤 財科暗戰

港聞一

專欄:信任的轉移 /文:章濤

【明報專訊】兩個月內,比特幣由6000多美元的低位大幅回升。我認為,這次升市並非由單一的直接原因引致,幣價變動反映過去幾個月的世界局勢。

世界局勢正往一個不穩定、不和平的方向發展:中東局勢動盪、美國總統面臨彈劾危機、中國大規模爆發疫情等;以上事件有一個共通點,就是各地政府的誠信都面臨挑戰,大家愈來愈清楚,政權要維繫其有效管治,往往牽涉很多隱瞞、欺騙、誇大等語言偽術,而一旦危機出現,當權者的反應似乎都離不開拖延、操控資訊發布等,令人漸失信心。

以往每當動亂出現,人們會購入黃金或以美元為本位的資產作為避險工具,但近年有人開始將目光轉向加密貨幣,有「數碼黃金」之稱的比特幣更是熱門選項。雖然同被視作避險工具,其本質與理念卻大為不同:黃金、美元產品是基於人的管治,加密貨幣則是靠電腦間的共識,因為區塊鏈的誕生,正是要解決信任問題。

當一個人與一部電腦放在眼前,大部分人會選擇相信人,但當一群人與一堆電腦作比較時,電腦或許來得更可信;而當愈來愈多電腦加入時,人為因素的影響就變得愈來愈小,要操控多部電腦,令其取得共識,亦不輕易。故加密貨幣的出現,其實象徵着一種信任的轉移,在信任人、政治理念、體制之外,新增了信任電腦程式這選項。乍聽之下,或會覺得這事太冷冰冰,但其實這才更符合人性,因為一旦建立協議,就不會按人的利益、喜好而作「調整」,以程式的不變來應對人性的萬變。

社會大勢必定會往不同的方向發展,但當我們對人的統治漸失信心時,加密貨幣會成為黃金、美元產品以外的資產,這個畫面,亦比幾年前來得更接近現實。

作者 章濤(UDomain集團主席、無線科技商會永遠榮譽主席)

[章濤 財科暗戰]

相關字詞﹕創科線

上 / 下一篇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