港聞

港聞二

無人管理社區教室落腳長沙灣

【明報專訊】香港地寸金尺土,學生不易找地方溫習,自修室不時人滿。2015年創辦「網上問功課」應用程式的本地初創企業Snapask從網上走入社區,到韓國首爾、台灣開設無人管理社區教室,近日將模式引進香港,以數據決定選址,於長沙灣麗閣商場開設無人管理社區教室,減少行政工作位置,將最多空間留給學生。

「大型補習社有不少地方用於接待處、處理行政工作等,我們想去掉這些位置,將空間釋放讓學生自修,否則成本也是轉嫁學生。」不過單單用來自修並不足夠,Snapask子公司Lab Education的總經理紀丹威表示,現時不少學生有補習,補習後又要花時間到適合溫習的地方,其社區教室一次過解決兩個問題:補習老師到社區教室,以手機應用程式開門入教室準備,學生補習後可到旁邊課室自修,有問題可向老師發問,透過真實交流學習。

Snapask於2015年創辦時,主打「網上問功課」,讓學生透過應用程式聯繫導師,以問答形式學習,其業務已擴至亞洲多地,包括台灣、新加坡、日本、韓國等,使用的學生以百萬計,其業務現又回歸實體,2018年以子公司Lab Education開設社區教室。Snapask行政總裁余佑謙強調,應用程式只是讓學生發問的工具,讓老師記錄學生進度,真正的學習在交流之中,因此開始開辦小班補習及設社區教室。

余佑謙說,其應用程式收集學生就讀的學校資料,可得知學生集中在哪些區域,再決定社區教室位置,而今次選址長沙灣位於九龍中間,方便九龍區學生之餘,荃灣的學生也可來到;又透露下一間社區教室將設於九龍東,以應付需求。

數據決定選址 學生要先報補習班

無人管理社區教室採「會員制」,學生要先報讀補習班,補習班費用已包括任用社區教室空間。紀丹威說,現時韓國及台灣的社區教室已收支平衡,相信長沙灣的社區教室亦可於一年內收支平衡,準備擴張。

明報記者

相關字詞﹕創科線

上 / 下一篇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