港聞

章濤 財科暗戰

港聞二

專欄:經濟低迷是創業良機?/文:章濤

【明報專訊】面對香港經濟低潮,有人叫苦連天,但亦有人認為是創業好時機,覺得有危必有機,更可在一片低迷下「撈底」,在谷底博翻身。

我認為,從來都沒有所謂的創業良機,因為創業與否,是個性而非能力。

記得2003年時,香港因SARS爆發而一片愁雲慘霧,我那時卻經常應不同機構邀請分享創業心得,鼓勵人利用網絡資源創業。不過同樣是經濟低潮期,現在的我就絕不會再做此事。事關兩次情况完全不同,十多年前,大家根本不了解網絡世界發生的事,有心人可憑藉在資訊落差中的少許優勢殺出一條血路;反過來,今日資訊透明度極高,雖然同樣可將手上商品、服務放在網上出售,但要突圍而出,就要考慮到編程、拍攝、宣傳等一連串工作,要有比往日高出不知多少倍的綜合能力,方能達至相近效果,從前一個人能做到的事,今日或許就需要一個小團隊和背後一堆配套才可成事。加上現時監管機構對現金流控制的力度之大,哪怕是在PayPal辦帳號、銀行開戶口,都比以前難。

需比以前更大決心 個性是關鍵

正因時代轉變,今天的創業者面對逆境、不確定性的決心亦要比前人更大。而在此一環境仍敢於嘗試,這種人體內必定流着「創業」的血,會視過程中的困惑、不確定為自然。假如你一方面想創業,一方面又會為眼前的不確定議而不決,被心情影響判斷和行動,那抱歉,閣下恐怕不太適合創業。

創業多數不是一蹴而就,但只要起步後不放棄、一直嘗試和創新,總能走出一條路。正因如此,創業者必須具備這種能在不確定中應對自如的個性,方可熬過中間相當消磨意志的過程,走到最後。

作者 章濤(UDomain 集團主席、無線科技商會永遠榮譽主席)

[章濤 財科暗戰]

相關字詞﹕章濤 創業良機 創科線 創科線

上 / 下一篇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