港聞

港聞二

美媒:華商參建光纜 涉國家安全

【明報專訊】中美貿易戰去年導致兩國多個經貿項目觸礁,海底光纜為潛在風險之一。《華爾街日報》去年中報道,美國司法部以國家安全考慮,擬叫停一項由Google、facebook及中國內地第四大電訊商「鵬博士電訊傳媒集團」合作、連接洛杉磯至香港深水灣的海底光纜項目,認為項目涉及中資。

Google及fb與鵬博士子公司合建

報道指出,全長超過1.2萬公里的跨太平洋海底光纖網絡(Pacific Light Cable Network,PLCN),由美國Google、facebook與中國電訊商「鵬博士電訊傳媒集團」在港的子公司合作興建,工程由2016年展開,預計耗資逾3億美元(折合約23.4億港元)。光纜可令參與公司有更大頻寬連結區域互聯網路中心,連接中國內地、菲律賓、馬來西亞和印尼等增長中市場,供應低成本、大容量的國際通信寬頻。

耗資23億 連接東南亞多國

報道引述知情人士稱,美國司法部代表強烈反對計劃,認為項目涉及中國投資者,加上電纜直接連到香港,或容易受到中國控制。鵬博士電訊傳媒集團為中國第四大電信公司,該公司網頁顯示,合作伙伴包括華為。

相關字詞﹕創科線

上 / 下一篇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