港聞

港聞二

去年首3季4500科技罪案 多屬網騙

【明報專訊】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(資科辦)昨向立法會提交的文件引述警方數字,顯示本港去年首3季有關科技的罪案有4500多宗,最多為網上商業騙案及社交媒體騙案,亦有255宗網上勒索個案(見表)。另外,去年首3季因科技罪案而損失的金額約22.5億,平均每宗損失49萬元,較2018年全年平均損失金額35萬元多。

香港電腦保安事故協調中心去年首11個月共處理8827宗保安事故,最主要為殭屍網絡(4570宗)、仿冒詐騙(2342宗)和惡意軟件(1205宗)。資科辦表示,網絡攻擊多針對系統保安漏洞或用戶警覺不足,以騙錢為主要目的。

另外,資科辦表示,政府自去年2月恒常化「科技券計劃」及提高資助上限至40萬元後,至今批核超過150個涉及提升資訊系統及網絡安全的項目,涉款約1800萬元;本港負責資訊保安及相關職務的人員去年增加至4200多人,較2018年增加約5%。

至於政府透過「科技人才入境計劃」輸入專才方面,截至2019年底,創新科技署共批出26個網絡安全職位的配額,入境處根據相關配額批出8宗簽證或進入許可申請予網絡安全人才。

相關字詞﹕創科線

上 / 下一篇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