港聞

章濤 財科暗戰

港聞二

專欄:科技如何介入「黃色經濟圈」的缺失/文:章濤

【明報專訊】「黃色經濟圈」最近成為城中熱話。箇中想法是,將個人消費扣連社會事件,與公平貿易(Fair Trade)一樣,是一種價值觀與品味消費的體現。但後者用了數十年方可發展至現時規模,前者提倡至今不過數月,未成氣候亦不為奇。但撇除時間不足,尚有一些關鍵問題。

圈中加密貨幣 多困難胎死腹中

首先是「黃」的定義不清,更有批評是食人血饅頭,令事件未見進展或先被內憂外患打垮。如早前公布的某款黃色經濟圈加密貨幣,本希望透過匿名交易,成為圈中貨幣,最後因各種困難胎死腹中。究其原意,是借用區塊鏈的匿名特性獎勵創作者,以推廣文化產品來延續抗爭。延伸下去,更可突破地域界限,使全球都能支持香港價值。同時建立一條能追本溯源、促進圈內經濟循環的供應鏈。

區塊鏈的核心理念是「去中心化」,讓所有人共管共議,真正做到點對點,亦因當中紀錄不可竄改,解決交易中有關真偽、來源的問題。現時一些公平貿易項目已應用區塊鏈,如用於咖啡豆的產地追蹤,再以智能合約讓買賣雙方按產地、估算的品質評分來出價,直接交易。

除了理念 更要執行力強團隊

但這加密幣的告吹,一是因為「貨幣」一途有衝擊實體經濟的可能,觸動執法機構、政府的神經,招引既得利益者的指控,落入洗黑錢、非法集資的口實。其次,如所有新項目一樣,要在萬箭穿心下仍站穩腳,除了理念,更要有可行的運作模式和執行力強的團隊。

黃色經濟圈除了是消費選擇,也是在科網年代橫跨不同範疇的創業事件。長遠而言,應用創科力量,特別是區塊鏈,方向絕對正確,但短線除了強理念,更需要清晰方向、可行的生意模式、執行力強的團隊,否則只會變成浪漫有餘,實際不足。

作者 章濤(UDomain集團主席、無線科技商會永遠榮譽主席)

[章濤 財科暗戰]

相關字詞﹕創科線

上 / 下一篇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