教育

八大非本地生4年升兩成 佔學額19.9% 港大持續破「20%上限」

【明報專訊】今年9月新學年起,8間資助大學收非本地生的限額將翻倍,提高至「40%限額」。教育局最新數據反映八大今學年共收14,756名非本地學士生,佔學額近兩成(19.9%),4年間增2507人,升幅兩成。當中港大非本地學士生人數近5年持續超出「20%限額」,今學年收3728人,達26.8%。

2024/25起上限增至40%

八大每年有1.5萬個一年級學士學額,並額外讓非本地生入讀,但人數不應超越核准公帑資助學士學額總數的兩成,去年《施政報告》將限額鬆綁,讓八大2024/25學年起,限額倍增至40%。

根據教育局上周向特別財委會提交的數據,今學年3間資助大學的非本地生佔比超出「20%限額」,包括香港大學。港大5年來,非本地學士生人數冠絕各院校及均超越限額,今學年有3728人,佔26.8%(見表)。另外,科大和理大亦超越限額,非本地生佔比分別有23.7%和22.3%。

自資院校方面,取錄來自內地的自資學士生人數亦呈升勢。教育局呈交予特別財委會的數據,反映今學年22間自資院校共取錄4118名來自內地的自資學士生,較兩年前(2021/22學年)的3197人,增921人,升近三成(28.8%)。

嶺大今年取錄自資學士 3/4內地人

今學年嶺南大學取錄446名來自內地的自資學士生,本地生則141人,其他非本地生一人,內地生佔比逾七成半(75.9%),較上學年佔比83.7%回落,屬比率最高的院校。

取錄內地生次多的為香港珠海學院,今學年108名內地自資學士生,本地生136人,其他非本地生一人,內地生佔比44.1%,較去年30.2%增逾10百分點。

嶺大:學生稱可做香港人「幾吸引」

嶺南大學副校長莫家豪昨說,內地生多考慮香港或新加坡等「教育樞紐」升學,因兩地課程國際排名高,又指本港政府近年放寬讓非本地畢業生留港工作,加上國內經濟近來轉疲,他又說,曾面試接見內地申請人時,有學生表示來港讀書再住滿7年可申請做香港永久居民,「幾吸引」。

上 / 下一篇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