教育

適齡小一生料5年減36% 灣仔餘300 油尖旺「重災」 津小議會倡降開班線

【明報專訊】教育局近年指學生人口出現「結構性下跌」。局方向立法會特別財委會提交最新數據,推算未來5年中小學學齡人口。當中適齡讀小一的人口由今年4.96萬人,跌至2029年3.15萬人,跌幅逾三成半;適齡讀中一的人口則由今年6.83萬人,減至2029年5.43萬人,跌幅兩成。中小學均以油尖旺區為「重災區」。津小議會建議降低開班線,以助彈性應對人口變化。有小學校長料學界持續受縮班殺校潮影響,將波及近年未曾縮班的學校,形容學生「斷崖式」減少。

18區唯離島稍增

根據教育局向立法會提供的推算數據,5年後小一及中一的學齡人口均呈跌勢(見表)。居港的6歲學齡人口將由今年4.96萬跌至2029年3.15萬,5年間減少18,100,即36.5%;跌幅最大是油尖旺區,5年後餘600名適齡小一生,減少七成。對比5年前後,18區唯一增加的是離島,由1700人微增至1800人。

中一生同期料減兩成

中學方面,居港12歲學齡人口今年有6.83萬,5年後將減逾萬人,降至5.43萬,跌幅20.5%;「重災區」同為油尖旺區,5年後餘1800名適齡中一生,減幅四成。18區唯一增加的是北區,由2900人增至3200人。

有校長料二線校危機較大

津貼小學議會主席蘇炳輝說,學界對跌幅感震驚,以灣仔為例,預計由今年900人減至5年後的300人,意味同時縮減三分之一班別。他建議教育局推行「可加可減」的開班線機制,在現時人口減少時,小學「開班線」應由25人減至20人(即倘收生多於20人,多出的學童可撥作開另一班),將來人口回升,可增至30人,助學界彈性應對學生人口改變。

有不願具名的資深小學校長表示,新冠疫情以至「後疫情」階段,出生率進一步減少,加上不少年輕人猶豫是否移民,均影響學生人口減少,認為最新數據顯示學生人口「斷崖式」減少,料被視為「二線的學校」較有危機感,舉例相關學校在近年縮班殺校潮中倖免,惟幾年後或受波及,開始縮班。

該校長同意開班線應下降,藉此改善師生比,預留足夠人手照顧學生精神健康以至特殊教育需要(SEN)和非華語學生。

相關字詞﹕人口減少 縮班殺校 教育局 適齡學童

上 / 下一篇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