娛樂

《十八樓C座》55周年 想邀任達華舌戰周老闆 監製陳聰紅線把關 堅持為民發聲

《十八樓C座》繼續為民發聲 把關者陳聰︰需揣摩紅線位置

【明報專訊】商業一台廣播劇《十八樓C座》自1968年7月開播至今,見證香港55年來大小變遷,每集取材自本地社會民生、時事政局或精選外國熱門話題,嬉笑怒罵諷刺社會時弊、不平則鳴,代小市民發聲。《十八樓C座》陪伴很多香港人成長,創下「華語世界最長壽廣播劇」紀錄,監製陳聰表示社會不停在變,廣播劇亦要緊貼社會,有時遇到比較敏感題材需很小心處理,製作上好好把關,以免踩紅線。他認為只想反映社會不同階層有不同意見,藉劇中角色的聲音表達,最緊要保持初心,沒有意圖煽動反對任何事。

記者:林蘊兒

攝影:鍾偉茵

《十八樓C座》劇情以「周記茶餐廳」為軸心,雖然角色全屬虛構,不過金剛聲演的主角「周老闆」塑造成廣播界經典。劇中其他街坊老友記還有「祥嫂」朱雪梅、「無牙三姑」陳慕賢、「大編輯」李錦、「的士高」何文光、「精甩美」伍甄琪、「輝仔」陳聰及「拉表叔」馮志豐,全是貼地大都會小人物,你我似曾認識,引發聽眾共鳴。《十八樓C座》早前慶祝55周年,任達華化身星級攝影師,為一眾聲音演員拍攝一輯懷舊造型相片留念,並舉行展覽。

「5代同台」 與時並進

負責聲演兼任監製的陳聰接受《明報》訪問,透露《十八樓C座》不是每年慶祝,基本上是5年一次的約會,難得大家經歷疫情與移民潮後,仍能聚首一堂,加上聽眾多年不變的支持,令他們深受感動。

陳聰解釋構思概念:「對上一次是50周年,選題『50年不變』,既配合香港常用口號,又代表演員和套劇不變的特質。今次55周年,巧合我們一班演員出生自不同年代,於是用了『5代同台』,代表橫跨五代同堂齊集電台。這5年前後的最大分別,是經歷疫情,有段時間大家輪流感染新冠病毒,未能如常一齊回電台錄音,唯有透過科技,運用電話網絡各自在家,然後同步錄音隔空互動。起初對一班前輩來說是有難度,需要時間和耐性解釋,後來終於克服困難,證明我們的演員能做到與時並進。」

90歲金剛思路敏捷 好學不斷

陳聰稱金剛雖曾染疫,痊癒後即使平日是坐着錄音,依然保持聲如洪鐘,如同武俠小說所寫的武林高手,功力深厚,一出聲就震懾大家。他大爆90歲的金剛思路敏捷,例如當錄音時,偶爾不跟稿讀自行爆肚設計對白,非常有趣,「金剛叔每次演出後,會虛心詢問意見求改進,對自己仍有要求。我身為後輩,最佩服是這種專業態度,好值得學習」。

找不同人客串添新鮮感

陳聰認為社會不停在變,廣播劇亦需要緊貼社會,融入生活熱門話題,包括港人時興北上消費和移民潮。他舉例:「市民近期愛北上消費,編劇就創作一名內地商人角色,想請周老闆到內地見識,分析北上利與弊,究竟『周記茶餐廳』會不會進軍大灣區?另外講開移民潮,我們也有隊員之一(馮志豐)離港,不過劇情交代他去法國學廚,角色仍有連繫。自從疫情後,大家已接受不同模式,即使越洋錄音也沒有問題,可以延續落去。」

為令《十八樓C座》增添新鮮感,陳聰偶然找電台一些比較年輕同事和實習生客串聲演小角色,給聽眾驚喜。過去亦有不少星級嘉賓客串,他希望邀請到任達華為55周年客串一角,相信與金剛必定可擦出火花,連角色都有初步構思,「『周記茶餐廳』在灣仔區,有兩間競爭對手,華哥(任達華)可以聲演其中一間餐廳的老闆,暫時保留這個可能,大家即管留意日後故事發 展」。

藉角色表達不同意見

《十八樓C座》其中一個重要使命,就是用嬉笑怒罵形式,代市民發聲抒發情緒。身為節目監製,陳聰承認有時遇到比較敏感題材,需要很小心處理,製作上有責任好好把關,以免踩紅線,「條紅線時常會有不同,我們需要好好揣摩,去尋找究竟紅線在什麼地方。我們不是要去踩,只是反映現今社會不同階層有不同意見,透過劇中設定的角色,藉他們的聲音表達出來,例如周老闆,他是生意人,講民主亦向錢看。不止我們要小心敏感的題材,全香港都要小心」。陳聰強調最緊要保持初心,目的只為表達社會上不同意見,並沒有意圖去煽動反對任何事,通過大氣電波作為其中一個表達渠道,為民發聲,讓普羅大眾有一個小小的宣泄機會。

更多娛樂猛料 ﹕ol.mingpao.com

相關字詞﹕周記茶餐廳 金剛 陳聰 十八樓C座

上 / 下一篇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