娛樂

【開箱】《皇室醜聞夜》 自由真義 有權告訴他人逆耳之事

【明報專訊】《X檔案》姬莉安德遜(Gillian Anderson)繼在劇集《王冠》扮演「鐵娘子」戴卓爾夫人後,再次演出有關英國王室的新片《皇室醜聞夜》(Scoop),本月5日在影視串流平台Netflix上架,3日錄得580萬觀看次數,在4月1至7日的Netflix一周英語電影收視榜位列第6,成績一般,但在爛番茄網站綜合63篇評論文章得分79%,口碑不錯。此片從幕後觀點闡述英國廣播公司(BBC)的《新聞之夜》(Newsnight)製作團隊如何設法完成安德魯王子的專訪,片長103分鐘,王室性醜聞實屬次要,電影真正想說的是,獨家新聞從來難得,尤其在財政壓力等衆多挑戰之下,更彌足珍貴;片中特寫BBC外的奧威爾(George Orwell)雕像,牆上刻有其名著《動物農莊》前言,「自由的意義,就在於我們有權利告訴他人逆耳之言」,振聾發聵於今猶甚,亦放諸四海皆通。

爭取王子獨家訪問

《皇室醜聞夜》的背景是美國富豪淫媒愛潑斯坦(Jeffrey Epstein)為名流富商朋友安排性服務,當中不少是未成年少女,他的好友之一正是英國約克公爵安德魯王子;隨着愛潑斯坦在獄中自殺身亡,安德魯王子又被指與未成年少女朱弗雷(Virginia Giuffre)發生性關係,形象跌落谷底。電影開首正是狗仔隊Jae於2010年在紐約追蹤愛潑斯坦多時,終於在中央公園獨家拍攝到後者和安德魯王子並肩同行的照片。鏡頭一轉,已是9年後,主角Sam登場,這名BBC《新聞之夜》製作人,發掘熱話,聯絡受訪者。她留意到安德魯王子主辦的「向王室提案」,鼓勵青年企業家參與,但報章刊登此事,配圖卻是他與愛潑斯坦的「合照」,還說他正四面楚歌。Sam認為爭取安德魯王子接受《新聞之夜》訪問是早着先機,於是聯絡拍攝到獨家照片的Jae,他堅稱愛潑斯坦當淫媒多年,拍過無數女孩進出其大宅。

另一方面,安德魯王子向團隊堅稱與愛潑斯坦的友誼已終結,其公關代表Jason建議王子的私人秘書Amanda安排友好傳媒的專訪,為王子「洗白」。天時地利讓Sam和Amanda聯繫,並首次會面,後者更問及《新聞之夜》主持兼記者Emily Maitlis的為人,不過這次會面兩人均受同事責難。此時Jae致電Sam,稱FBI快將以兒童性販賣罪名拘留愛潑斯坦,Sam通知節目編輯Esme後,再次見Amanda,表達希望安德魯王子接受他們專訪的意願。直到愛潑斯坦獄中自殺,他跟王子的友誼再成熱話,Sam與Emily終有機會入白宮漢宮與安德魯王子及其女兒比阿特麗斯公主見面,協商受訪細節。

尊重不同新聞崗位

此片由《王冠》菲臘馬田(Philip Martin)執導,《超時空奇俠》比莉琵柏(Billie Piper)、姬莉安德遜、《內政保鑣》姬莉賀斯(Keeley Hawes)、《萬花筒》盧夫斯施維爾(Rufus Sewell)及《女權之聲》盧莫拉加雷(Romola Garai)主演,分別扮演Sam、Emily、Amanda、安德魯王子及Esme。歌手出身的比莉琵柏戲分最重,因《皇室醜聞夜》正是改編自Sam把這次專訪經歷成書的同名作品。飾演Emily的姬莉安德遜亦有突出表現;靠特技化妝變身安德魯王子的盧夫斯施維爾,尤其值得一讚。片中以BBC面臨削資裁員為另一脈絡,可見新聞行業困難重重;再以Sam的背景,側寫階級分野;身為單親媽媽的她,兒子由母親照顧,同事暗諷她遲到早退,Sam回敬一句要出外發掘別人關心的新聞,意指絕不閉門造車;得到訪問後卻又被團隊排除在外,幸媽媽的安慰,讓她在沮喪之中重新振作。其實此片尊重任何新聞崗位,就算狗仔隊Jae,靈活應變尋找刁鑽角度拍攝到安德魯王子和愛潑斯坦同行照片後,立即看playback再躺下來仰天面露滿足微笑;不管重視影像的攝影師,着眼文字的報章記者,還是電視節目監製,同樣以爭取獨家新聞為目標。片中有幾幕印象深刻,王子的訪問內容觀衆早已知道,但訪問後他和團隊的沾沾自喜,似不知大難臨頭,觀衆反彈更大,卻是戲劇效果與根據事實的推敲。

另外,姬莉安德遜飾演的Emily「綵排」時有過一絲焦慮:若王子道歉應如何應對?此時Esme問她為何要做這個節目,Emily答:「萊溫斯基。」稱當日訪問克林頓,沒提到對方,讓女性失望了。Esme指他們的性關係是兩相情願,Emily不同意,「當時她才21歲,他是美國總統;(事後)他重拾人生,她因為是女性被厭惡數十年」。電影尾聲,專訪出街後數天,安德魯王子宣布辭去所有公職,Esme向團隊說,「這就是《新聞之夜》,我們投入時間,做其他節目不會做的專題,需要讓人知道的故事,人們關心這些事,會追究當權者的責任,並給予受害者聲音」。

相關字詞﹕盧夫斯施維爾 比莉琵柏 菲臘馬田 安德魯王子 愛潑斯坦 影視串流平台Netflix 姬莉安德遜 開箱 皇室醜聞夜

上 / 下一篇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