娛樂

【開箱】《雷普利》 犯罪天才怒海沉屍攻心計

【明報專訊】美國串流平台收視調查公司Luminate公布4月5至11日的一周成績,本月4日在Netflix上架的《雷普利》(Ripley),以超過6.7億分鐘高踞榜首;不過Netflix計算方法略有出入,會把作品長度也計算在內,根據Netflix4月2至7日的收視報告,《雷》劇上架4天,錄得230萬觀看次數,位列英語節目榜第8位,成績難言突出。然而在爛番茄網站,不管專業評論或普通觀衆,均給超過80%正面評價,可見該劇即使黑白拍攝、大量空鏡及節奏緩慢,依然無阻觀衆喜愛。

海史密斯小說多次拍成電影

《雷普利》講述1960年代,Tom在紐約以詐騙為生,突然受一名富商委託,說服其旅居意大利的兒子Dickie盡快回家;到達當地後,Tom投Dickie所好,並羨慕對方的生活,但當Dickie決意要跟他割捨,Tom動殺機,而且一發不可收拾。

近日不少劇集改編電影,《雷普利》就像同樣在Netflix上架的《情約一天》,電影之外還有原著小說當後盾;要談《雷》劇的好與壞,更不得不提原著作者海史密斯(Patricia Highsmith)。後者在美國出生,長居歐洲,被冠以犯罪小說作家之名,為歐美影壇提供了豐富素材。她愛借罪犯主角探討人性,揭示當中的欲望與貪念、嫉妒與憤怒,甚至階級差異;處女作《Strangers on a Train》即被「緊張大師」希治閣(Alfred Hitchcock)看中買下版權,拍成電影《火車怪客》。海史密斯以Tom Ripley為主角寫成5部小說,1955年最先出版的《The Talented Mr. Ripley》,法國導演雷內克里蒙(Rene Clement)1960年率先搬上大銀幕,拍成《怒海沉屍》,扮演冷血殺手Tom Ripley的阿倫狄龍(Alain Delon),更一炮而紅。30多年後,改由《別問我是誰》金像導演安東尼明格拉(Anthony Minghella)上陣,《叛諜追擊》麥迪文(Matt Damon)扮演Tom,《神探福爾摩斯》祖狄羅(Jude Law)飾演Dickie,《鐵甲奇俠》桂莉芙柏德露(Gwyneth Paltrow)則扮演Dickie的未婚妻Marge。海史密斯的「雷普利」系列《Ripley's Game》,《新活日常》雲溫德斯(Wim Wenders)執導為《美國朋友》,由《藍色夜合花》丹尼斯賀柏(Dennis Hopper)飾演Tom;《食人族》意大利女導演莉莉安娜卡瓦尼(Liliana Cavani)的版本《心計遊戲》,則由《猛火爆》尊麥高維治(John Malkovich)飾演這冷血殺手,後者亦有份客串《雷普利》。

選角不及電影版

《雷普利》跟《怒海沉屍》和《心計》一樣,以小說《The Talented Mr. Ripley》為藍本,台前幕後陣容不輸電影版,由《舒特拉的名單》史提夫瑟利安(Steven Zaillian)自編自導,《邋遢女郎》安德魯史葛(Andrew Scott)、《Emma:上流貴族》尊尼芬寧(Johnny Flynn)和《吸血新世紀》狄高達芬寧(Dakota Fanning),分別飾演Tom、Dickie和Marge,著名歌手Sting的女兒艾利奧森拿(Eliot Sumner)則扮演Freddie。《雷》劇忠於原著,意大利實地取景,不過史提夫瑟利安以其持有小說的封面也是黑白照片為由,選擇全劇黑白拍攝,似乎有點浪費當地美景,優點可能就是Tom謀殺Dickie和Freddie時,血腥畫面可淡化,並且是neo noir風格的藝術決定?

《雷普利》較《心計》終於原著,但選角遠不及《怒海沉屍》。Tom和Dickie不過20多歲年輕人,安德魯史葛的演技毋庸置疑,但10月將屆48歲的他,無論怎樣打扮如何在舉手投足補救,卻始終是中年漢。Tom Ripley特別之處,即使會冷血殺人,也習慣瞞騙與偽裝,但充滿個人魅力,讀者和觀衆都希望看到他逃過一關又一關;安德魯卻像經常顯得不耐煩,Marge和Freddie跟他初次見面已不喜歡他,也變得合理。Freddie甚至立即懷疑其來歷,隨後再調查他。《怒海沉屍》中的阿倫狄龍風華正茂,連原作者海史密斯也認同他是演Tom的最佳人選,可見選角成功幫助甚大。

《心計》加了很多枝葉,例如把Dickie描繪得更風流,而且喜怒無常,又有暴力前科等,令後來Tom偷換身分嫁禍對方,更容易讓Dickie父親入信。至於Tom在紐約為生活苦苦掙扎,認識Dickie後,迷戀對方,到關係破裂,把擅長模仿化成犯罪天才的一部分,都有同情Tom的元素在內。劇集《雷普利》則花更多篇幅在心理描繪方面,也許亦是其節奏較慢的原因,譬如由擊斃Freddie到如何棄屍,花了整整一集時間,包括拿車匙到街上逐架車開鎖,好不容易抬屍到樓下放上車,再駛至偏僻地方丟棄,然後步行往未關門的店前截的士回到住所,清潔血漬,再驚悉忘記拿掉Freddie的身分證明,於是又要折返;其間Tom會坐下飲啖酒吸口煙,還預想警察來查問應如何對應,整個過程巨細無遺,都是電影版欠缺的特點。

相關字詞﹕狄高達芬寧 尊尼芬寧 安德魯史葛 史提夫瑟利安 海史密斯 串流平台Netflix 雷普利

上 / 下一篇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