國際

國際要聞

警告中美極端競爭災難 黃循財外交遵循不選邊

【明報專訊】在對美、對中關係上,新加坡向來秉持「不選邊站」策略,維持與美國、中國的關係。新加坡國立大學政治系副教授莊嘉穎向中央社分析指出,這項策略能奏效的關鍵包括過去中、美利益有很大的重疊,新加坡能左右逢源從中獲益。他認為,黃循財向來作風較為謹慎,如今美中關係緊張,利益重疊愈來愈小甚至出現對立局面,未來在黃循財領導下,新加坡如何因應調整,仍需繼續觀察。

值得注意的是,黃循財去年8月在紀念新加坡獨立領袖李光耀百歲冥誕的活動上警告,中美目前處於「極端競爭」狀態,雙方互施經濟懲罰,可能對全球經濟造成「災難性」影響。他呼籲,為因應中美在貿易、地緣政治上的緊張關係,全球經濟應「為不可預測的事情做好準備」。

黃循財說,這樣的外部環境對於像新加坡這樣的小國來說,愈來愈不友好。由於美國已準備好與中國作「極端競爭」,新加坡也對於「萬一出了什麼問題」感到十分擔憂,而且這個問題可能是動態的,「一個國家做了某件事,另一個國家可能會採取報復」。他認為,美中極端競爭將「導致我們走上一條對全球經濟來說災難性的道路」。

(中央社)

相關字詞﹕中美角力 外交 新加坡 黃循財

上 / 下一篇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