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00014

S00059

韓執政黨國會選舉大敗 多名官員辭職

【明報專訊】韓國國會選舉落幕,最大在野黨共同民主黨取得壓倒勝利。執政黨國民力量黨大敗後,總統尹錫悅在餘下3年任期推動內政方面將繼續成為「跛腳鴨」,他昨表示將虛心接受選舉顯現的民意。因應選舉失利,總理韓悳洙及多名總統幕僚請辭。

朝野議席差距最大

韓聯社報道,今次是韓國1987年引進總統直選制以來,朝野議席差距最大的一次國會選舉。國會300席中,共同民主黨及其衛星政黨拿下175席,執政黨國民力量黨及其衛星政黨共獲108席。雖然國民力量黨勉強阻止在野陣營取得彈劾總統、修憲和推翻總統否決法案的決定所需的200席,但包括祖國革新黨(12席)在內的在野陣營佔189席,加上由國民力量退黨人士組成的改革新黨的議席,可形成192席「反尹錫悅政府超大在野陣營」。

韓聯社報道,今次是韓國1987年引進總統直選制以來,朝野議席差距最大的一次國會選舉,尹錫悅亦是首名總統在5年任期內持續處於「朝小野大」局面。

韓聯社報道,國務總理韓悳洙昨向尹錫悅口頭提出辭職。總統秘書室室長、政策室室長、宣傳首席秘書和政務首席秘書等總統幕僚也表明辭職意向。國民力量黨緊急對策委員會委員長(臨時領導人)韓東勳也引咎辭職。

(韓聯社/彭博社)

上 / 下一篇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