國際

國際要聞

以軍查誤炸救援車隊 認違作戰程序

【明報專訊】針對上周一(1日)世界中央廚房(WCK)7名志願人員在加沙遭以軍擊殺,以色列上周四(4日)發表調查報告,承認空襲嚴重違反了指揮及以軍標準作戰程序,指以軍部隊沒有識別出車輛屬於WCK,誤認槍手並將事件錯誤分類,因而決定攻擊WCK的三輛車。

澳斥資料不足 波蘭籲刑事調查

率領調查的退休將領哈爾-埃旺(Yoav Har-Even)表示,引發連串「嚴重錯誤」的可能是「軍事指揮鏈的溝通失靈」。WCK縱使提供了所有必需資訊,可是以軍不同層級之間缺乏協調,無人機部隊沒有留意到有救援車隊的協調計劃。以軍無人機鏡頭因為環境太黑,見不到三車車頂的WCK標記。無人機指揮官又誤認車隊乘客所攜袋子是槍,又誤以為哈馬斯恐怖分子在車內,結果作出有違標準作戰程序連環攻擊WCK汽車決定。

不過,外界對以方的調查結果並不滿意。WCK批評以軍「對自己的加沙錯誤不能做有誠信的調查」,要求展開獨立調查。澳洲外長黃英賢昨天表示,以色列提供的資料「不充分」,未能滿足澳洲政府期望。她表示,已要求以色列配合澳洲將任命的特別顧問調查這宗襲擊。英國外相卡梅倫亦促進行完全公開的獨立審查,並認為以色列需要大幅改革消除衝突機制(deconfliction mechanism),確保救援工作者安全。事件中有國民被殺的波蘭則呼籲進行刑事調查。

(衛報/法新社/華盛頓郵報)

(以色列-哈馬斯戰爭)

相關字詞﹕誤炸 濫殺 濫殺平民 世界中央廚房 以巴衝突 以色列-哈馬斯戰爭

上 / 下一篇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