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
報業公會成立「報網通」 加強廣告投資回報率(ROI)

近年網上廣告大行其道,當中流量式廣告也成為廣告客戶常用形式。然而,現時廣告客戶投放此類廣告,大多由國際廣告代理壟斷,令廣告市場發展傾斜「純流量」考慮,對具專業水平的報業網站未能得到合理收益。為改變行業生態,香港報業公會(報業公會)推動成立報業廣告平台「報網通有限公司」(報網通),透過聯合本地報業網站力量,為廣告客戶提供一個既具公信力和良好內容環境,亦能滿足大額網絡流量需要的一站式網上廣告投放渠道,希望在提升客戶的廣告投資回報率(ROI),同時也為報業平衡發展找出新機遇。

報業公會主席甘煥騰表示:「新平台旨在為社會及廣告業提供以報業網站為骨幹、具公信力和良好內容環境的一站式網上廣告投放渠道;而報業成員加入『報網通』後,不會影響日常運作,反而獲得更多優先派發流量式廣告的機會。」日後客戶或廣告公司可以透過這個網絡,投放流量式廣告,經由軟件平台在多個網站刊出。

冀打破國際廣告代理壟斷 增加本地報業廣告分成

近年網上廣告市場發展迅速,廣告客戶投放流量式廣告時,主要透過國際廣告代理的平台,報業公會新聞發言人盧永雄指出:「現時國際廣告代理企業,已經壟斷了8至9成市場,加上透明度低,往往佔據7至9成的廣告分成,導致本地報業的流量式廣告價值不斷下跌。」

甘煥騰指出:「本港傳媒業具專業水平,報館的營運成本很高,故現時從流量式廣告獲取的收益極不合理。鑑於國際廣告代理企業能夠提供很大的網絡流量,單一報館的廣告瀏覽量不足以抗衡,故今次報業公會成立『報網通』,透過聯合各會員的網站,就像將小河匯聚成湖泊,將來可與大海(國際廣告代理)競爭。」他舉例,假設政府需要舉行大型招商活動,要在三日內達到投放一億次流量式廣告,以往單一報館不能滿足這要求,但是透過「報網通」平台便可在各大報業網站完成。

優質新聞平台  廣告效益更集中

「報網通」為增取更高廣告分成,有助本地報業的長遠發展外,對廣告客戶也帶來更多優勢。甘煥騰表示:「雖然國際廣告代理企業能夠提供很大的廣告流量,但是派發的平台良莠不齊,假新聞日益泛濫,對廣告客戶有可能造成不良影響之餘,也未必切合客戶的推廣目標,直接形響廣告投資回報率(ROI)。相反,『報網通』的成員均為報業公會成員,內容有專業的新聞從業員把關,確保資訊質素。『報網通』具有高競爭力,會員提供多元化的優質新聞(包括港聞、財經、體育)、即時及可信性高的資訊,廣告客戶可以精準地向目標受眾進行推廣。」

報業公會正積極向廣告客戶推廣「報網通」,包括政府部門及大企業,甘煥騰透露各界反應正面﹕「隨著疫情緩和,許多活動正趨復甦,『報網通』具有本土特點,可以成為業界進行推廣的新嘗試,例如為飲食業、大型體育比賽宣傳。」

開放瀏覽量數據  可自由選擇刊登網站

「報網通」的營運方式與市場上現存的社交媒體流量廣告平台相近,投放廣告的客戶可選擇在指定不少於三個報紙網站投放廣告,或按隨機方式由平台根據不同要求派送。盧永雄表示:「『報網通』採用自動化電子平台,技術上已完成與各大報業網站的銜接。廣告客戶可因應自己的計劃及預算,在平台上自由選擇刊登在那些報館網站流量式廣告。」同時,「報網通」平台軟件會提供瀏覽量等數據作為反饋,供客戶參考。

報業公會會長李祖澤表示,公會多年來一直致力提高業界的專業水平,期望新平台能使傳統報業與時並進,為持份者提供更適切的服務。現時有11間報業網站參與「報網通」(見附表),遍及中、英文、收費、免費報業網站,是本地報業新聞資訊覆蓋範圍最廣及流量最大的平台。「報網通」啟用後,亦歡迎廣告公司合作投放廣告,並收取分成佣金。

現時已參與「報網通」的報業網站:

明報、星島日報、AM730、香港商報、大公報、中國日報(香港版)、巴士的報、文匯報、信報、頭條日報、頭條日報

上 / 下一篇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