副刊

健康

口齒生香:8招減自閉童看牙醫焦慮

【明報專訊】「黃太,俊俊考試還好嗎?」「林醫生,唉,不要提了。好多科也不及格。」黃太帶着就讀小二的俊俊來覆診。因為考試,原定半年一次的牙科覆診推遲了半個月。屈指一算,我們已相識超過3年。俊俊在幼稚園高班時第一次來診所看牙,黃太已主動跟我們說他有自閉症。

自閉症或自閉症譜系障礙(ASD)是一種發展障礙,會影響患者與他人溝通、互動和處理信息的方式。自閉症的共同特徵包括社交、溝通和行為方面的困難,例如,自閉症患者可能難以理解社交暗示,難作眼神交流,或有重複行為。自閉症兒童可能會對新環境(如牙科診所)感到焦慮和恐懼,最後精神崩潰(breakdown)。不理解的人以為他們在發脾氣,但其實他們只是一下子難以處理過多的刺激。

較少人時段 減感官刺激

醫護團隊為俊俊特別安排,盡量選人流較少的時段應診,預留較長的應診時間,減少外界的壓力、滋擾;使用圖像和簡單易理解的言語逐步說明,給予充足的時間,讓俊俊按部就班地完成每一步。自閉症兒童對聲音、光線等刺激較常人敏感,我們特意準備太陽眼鏡讓俊俊檢查時佩戴,向他解釋清楚才調校牙椅。

 雖然自閉症無法治癒,但早期診斷和介入可以幫助患者發展溝通和社交技能,控制具有挑戰的行為,並改善他們的生活。黃太態度積極,使俊俊在早期時已接受醫生評估、言語治療、職業治療等訓練。慶幸俊俊的自閉症情况相對輕微,可以由幼稚園直升一般小學,在牙科診所表現也十分合作,跟常人無異。

「我小學時也是全班考尾三。俊俊可能是潛力股,才小二,不用太灰心。」

「林醫生,當真?不要說笑。」

我點點頭,看着一臉驚訝的黃太和牙椅上的小男孩,不禁想起一句歌詞:「你是你本身的傳奇,憑着你志氣會成大器!」

家長第一次帶自閉症譜系小朋友看牙前,可做好以下準備:

1.讓孩子放鬆心情:用正面、輕鬆易明的語調告知牙科就診,可播放影片讓孩子理解牙科就診的過程,減少焦慮

2.適當時間:安排在孩子比較平靜、休息好的時候應診,避免繁忙時段,盡量減少感官刺激

3.與診所溝通:告知孩子的情况或特殊需求,分享有效安撫孩子的策略

4.安慰物品陪伴:讓孩子攜帶令他們安心的物品,如玩具、氈子或耳機,幫助他們建立安全感和熟悉感

5.減低感官刺激:和牙科團隊討論對策,例如調暗燈光或準備太陽眼鏡或降噪耳機

6.鼓勵好行為:在就診期間和之後,讚賞和獎勵孩子的合作行為

7.保持耐性:理解孩子在牙科就診時可能遇到困難,切勿催促或指摘孩子

8.建立常規:在家中建立正確刷牙技巧和口腔衛生習慣,幫助孩子適應牙科護理

文:林珮盈(香港大學牙醫學院兒童齒科臨牀助理教授)

(本網發表的作品若提出批評,旨在指出相關制度、政策或措施存在錯誤或缺點,目的是促使矯正或消除這些錯誤或缺點,循合法途徑予以改善,絕無意圖煽動他人對政府或其他社群產生憎恨、不滿或敵意。)

相關字詞﹕林珮盈 牙科 自閉症譜系障礙 自閉症 口齒生香

上 / 下一篇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