副刊

開眼 收藏

變形金剛遇上超時空要塞 跨世代機甲大集合 見證動漫文化演變

【明報專訊】1960年代起,日、美動漫中的超級機甲人陪伴着幾代kidult:變形金剛、鐵甲萬能俠、高達、EVA,當中不少成為了模型珍藏。你想過有一天,這些來自不同品牌的機甲能聚首一堂嗎?來自香港、日本的4個玩具品牌,正於銅鑼灣聯合展出多款經典機甲模型,當中還包括香港人自家設計的機甲:「創造屬於香港人的機甲,是我的使命,亦相信是香港玩具界的出路!」從美日品牌取得《變形金剛》玩具版權的threezero創辦人、香港品牌玩具協會會長王劍鋒如是說。

現正舉行的機甲展2024(香港),結合了4個玩具品牌的展品,包括來自香港的threezero和千值練,以及日本的Good Smile Company和MegaHouse。展品包括橫跨不同年代的多款機甲模型首辦,以及會場限定版玩具。

港日玩具品牌 銅鑼灣聯展

「1950至60年代,《小飛俠阿童木》、《鐵人28》等機甲主題作品已經開始萌芽,之後《鐵甲萬能俠》、《三一萬能俠》等香港人亦好熟悉;甚至千禧年之後,每一個年代都有不同的機甲。不論潮流如何轉變,機甲元素始終是陪伴大家成長的『公因數』。」展覽主辦者、人稱「鋒哥」的王劍鋒認為,結合相近理念的玩具品牌,找出一個有共鳴的主題,良性競爭下或能擦出最大火花:「Good Smile、MegaHouse都是我們常合作的日本品牌,千值練則是製作不少機甲產品的香港品牌,於是我們想以機甲作為主題搞展覽,反應好就繼續做落去。」

在展覽入口當眼位置,《變形金剛》模型全線列陣,包括threezero主打的3款產品:約7至12吋的DLX、約5吋的MDLX及特大尺寸的Premium+。鋒哥印象最深的一次,是與兩大玩具商:美國孩之寶及日本Takara(現Takara Tomy)洽商,獲得《變形金剛》玩具授權。當時threezero籍籍無名,要獲得兩大品牌信任,鋒哥坦言任務既艱巨又難忘,但「香港人總會搵到適合的位置」。

「不可變形」的變形金剛 顯港人變通

既然「可變形」的《變形金剛》玩具版權難以動搖,鋒哥便游說對方,允許他製作「不可變形」的《變形金剛》。「因為廠商不允許授權其他廠商做變形玩具,我們轉陣申請製作大比例可動模型,並強調做出接近《變形金剛》電影與動畫版的機甲線條美。想不到最後可以從美日兩個IP以外,找到香港品牌生產《變形金剛》玩具的位置。」從國際玩具品牌中取得著名作品的授權,可說是寫下香港玩具品牌的新一頁。

不同年代的機甲模型,某程度上反映着當時的社會文化。二戰後美國與蘇聯陷入冷戰,兩國改以太空作為競爭戰場。成長於那個年代的美、日動漫創作者,便經常幻想宇宙、外星人和未來科技主題,由科學家創造出保護人類的機械英雄,打敗邪惡勢力,並結合友情、熱血、勝利等套路,《小飛俠阿童木》、《鐵甲萬能俠》等都離不開這種模式。

從太空幻想 到愛與反戰

至1980年代起,機械人動漫的變化更大,它們不單進化至可變形甚至融入人類生活,故事上亦漸漸抹去正邪分明的對陣;加上作畫技術進步,能製作出更華麗的機甲戰鬥場面去吸引目光。當中影響力最深的要數《機動戰士高達》,另一套經典作品《超時空要塞》則加入愛情甚至反戰信息,亦是確立機甲文化的其中一員。

《超時空要塞》中的變形機械人「韋基利」,由動畫監督兼著名機甲設計師河森正治設計,另一部1990年代流行作品《高智能方程式》中的賽車亦出自他的手筆。今次展覽除有4款韋基利ROBO-DOU的8吋可動模型外,亦有《高智能方程式》的新作。原來鋒哥對此劇尤其鍾情,甚至讓threezero聯乘MegaHouse,成立專屬品牌threeMega,繼之前推出《高智能方程式》30周年版本雷神後,今年又推出新作:超級雷神01(Super Asurada 01),保留了前作的3段引擎燈光特效及專用賽道擺設台,但發聲裝置改為播放角色台詞、引擎聲效及主題曲等,忠實呈現當年追看動畫時的回憶。

其實無論在不同年代,玩具也是大家成長的一部分。觀賞機甲玩具,帶來的不止是回憶,更展現出不同年代機甲文化的演變發展。可能每個大孩子心目中,都有自己最愛的機甲陪伴成長,甚至有情同手足的連繫,到現場看必有不同的感受。

機甲展2024(香港)

日期:即日至4月23日

時間:中午12:00至晚上9:00

地點:Amaz By Lokianno(銅鑼灣Fashion Walk京士頓街2至4號地庫)

文:陳諾諾

設計:賴雋旼

編輯:朱建勳

電郵:friday@mingpao.com

[開眼 收藏]

相關字詞﹕開眼 收藏 超時空要塞 高智能方程式 模型 高達 變形金剛 機械人 機甲

上 / 下一篇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