副刊

Jewellery

Life & Style

jewellery:「人手做的,總是充滿靈魂」 峇里首飾 「神龍」翱翔

【明報專訊】創立於峇里的John Hardy,以獨特設計、傳統工藝,以及可持續發展而聞名,其設計更讓人們珍視大自然之美。新任CEO Jan-Patrick Schmitz深受品牌價值影響,「人手做的首飾,總是充滿靈魂。」Jan-Patrick說。他告訴我們,如何藉着珠寶與大自然建立深厚關係。

加拿大藝術家John Hardy於上世紀1970年代旅居峇里時,不但被島上的大自然美景深深吸引,加上受到當地歷史悠久的珠寶製作傳統工藝啟發,因而決定在當地創辦同名珠寶品牌,致力傳承峇里獨有的傳統手工珠寶技術。直至今日,綜觀整個珠寶世界,John Hardy依然以珍惜傳統工匠,重視可持續發展而成為業內的一股清泉。於2023年8月加入品牌的新任CEO Jan-Patrick Schmitz,更以這份價值觀而感到自豪。

西方現代藝術糅合傳統工藝

「人手做的首飾,總是充滿靈魂。」Jan-Patrick深深欣賞品牌對傳統工藝、藝術的堅持,認為品牌與傳統工藝建立的連繫,是創作手工珠寶的重要元素。曾在Richemont集團工作近20年的Jan-Patrick,其職業生涯將他從歐洲,帶到亞洲不同地方,同時亦為他帶來了多元的經歷和文化背景,讓他懂得透過不同觀點來看世界。在他眼中,他會把John Hardy形容為一個很「laid back」的珠寶品牌,「從品牌的珠寶設計,可以感受到大自然氣息,聯想起陽光、沙灘、花卉,猶如置身於天堂一樣。」事實上,品牌的創作均從峇里的優美大自然環境,以至傳統文化取材,例如Naga神龍系列,便以峇里語中的「龍」來命名,象徵愛、保護和繁榮,「系列由全人手製造,我們將之變得具現代感,並且尤其着重細節」,當中的Naga神龍纖巧手環(右圖,$16,260)採用實心925純銀雕刻而成,流線形的外觀設計配上時尚細節,當中的龍眼睛更以藍寶石製成,讓人聯想起神龍翱翔藍天之境,甚具氣派。然而,Jan-Patrick同時亦承認在競爭激烈的奢侈珠寶市場,必須要保持品牌的獨特賣點,他相信品牌的獨特之處在於,把西方現代藝術感糅合峇里的傳統手工藝,他強調:「我們不需要模仿其他品牌,品牌擁有獨特的身分,只需專注我們的使命。」

設計簡樸貼地 重視可持續發展

有別於其他奢侈珠寶品牌,John Hardy的設計走簡樸路線,其民族風格亦予人一種「貼地」感覺,絕大部分款式都適合每天佩戴。另外,品牌亦一直重視可持續發展,堅持使用符合道德標準的寶石和100%再生銀與黄金,這份對社會、環境負責的態度,亦符合現今世代的價值觀,Jan-Patrick指出,「品牌吸引了不少新世代顧客,他們重視人生真正的價值,懂得追求自己的快樂,例如,我們的女顧客,並不是那些等待情人給她們送上珠寶首飾的女性,她們會自己付錢,購買自己喜歡的首飾」。那麼,對他而言,他又如何看待珠寶的價值?「珠寶的價值遠不止於其華麗的外觀與實質價值,當一件珠寶從原主以傳承至後代手上,它們便承載着家族的歷史和情感。很多時,我們也會在具紀念的時刻給家人送上珍貴的珠寶,讓它們凝結家族的愛與記憶,將家族的故事和文化遺產傳遞給未來的每一代,成為無價的家族遺產。」這不但呼應品牌提倡的傳承概念,也令珠寶變得別具意義。

●查詢:John Hardy 2523 9828(崇光百貨銅鑼灣店)

文:劉詩言

編輯:陳淑安

facebook @明報副刊

Instagram @mp_lifeandstyle

電郵:lifestyle@mingpao.com

相關字詞﹕珠寶 Jan-Patrick Schmitz John Hardy

上 / 下一篇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