副刊

Food & Beverage

飲食

蘇格蘭威士忌奇葩 188年老廠 堅守直火蒸餾

【明報專訊】很多知名蘇格蘭威士忌酒廠,都給大財團收購了,例如艾雷島的幾大名釀中,Ardbeg在LVMH旗下、Laphroaig與Bowmore隸屬Suntory、Lagavulin是Diageo的品牌;因此,今次介紹的Glenfarclas可謂奇葩,家庭式經營了6代,經過188年仍保持獨立運作,生命力強,而且愈戰愈勇!

我之前遊覽了蘇格蘭Speyside地區的幾間酒廠,上兩期介紹過新穎有氣派的The Macallan、可以自斟自買hand-fill威士忌的Glendronach,然後來到充滿親切氣氛的Glenfarclas,又是另一番體驗。穿起棗紅色V領冷衫、藍綠格仔褲的女導賞員,就像隔壁的銀髮婆婆,以優雅的英語述說着品牌接近200年的歷史,以及與別不同的釀造方式。遊客中心地方不大,遊覽tour就由牆上的幾張黑白照片開始。

6代家族經營 堅拒巨企收購

聽銀髮婆婆說,品牌在1836年創立,現時擁有這酒廠的格蘭家族,是在1865年購入的,第一代的John Grant以農業起家,擁有不少農場,25年後他讓兒子George繼承酒廠,有趣的是,之後的老闆不是叫John,就是叫George。第3代的時候,曾經與Pattisons公司合伙,卻失敗收場,欠債多達27,000英鎊,這在當時是筆巨款,需知道同時代背景的名著《八十日環遊世界》的主人翁環繞地球一圈的旅費也只是19,000英鎊而已。格蘭家族好不容易才渡過難關,自此也多了一條家規:Glenfarclas永遠只能由格蘭家族擁有及管理。這也解釋了為什麼現時那麼多品牌都被大公司收購,唯獨Glenfarclas依然故我。

品牌的釀造方式也與別不同,其中最特別的是仍在用傳統的直火蒸餾,顧名思義,就是直接用火將蒸餾器加熱,讓裏面麥芽汁的酒精蒸發,由於酒精沸點比水低,因此可以收集到酒精,冷卻變為原酒,就是威士忌的雛形。不過,用直火蒸餾難以控制溫度,而且因為傳統上用煤炭生火,也較為耗費燃料;所以自1970年代起,很多酒廠都轉用蒸氣發熱的方法,基本上按個掣就可以控制溫度,非常方便。

佛心價賣高年份酒

那為什麼Glenfarclas要捨易取難呢?原因是直火蒸餾能達至更高溫度,比蒸氣蒸餾更容易產生「梅納反應」,並因此產生不同香氣,例如你在燒烤、炒菜時會聞到香氣,就是因為梅納反應。另外,也有說法是直火蒸餾更容易做出厚重的酒體,難怪品牌堅持沿用至今,而他們製造出來的酒,確實香氣四溢、口感厚重、味道複雜。

看完蒸餾器,銀髮導賞員帶我們到酒窖參觀,甫打開食庫的門,酒香已撲鼻而來,畢竟單是這個一號倉庫,已收藏了3500桶威士忌,不用換算等於多少支酒了,因為那裏有個牌子寫着,這裏的酒可以盛載81萬瓶;而Glenfarclas擁有38個倉庫﹗這裏的酒桶都很陳舊,因為大多年代久遠,有些酒桶上的印字都剝落得七七八八,但還依稀見到1953的字樣,那是入桶的年份,71年了,會不會太誇張?

Glenfarclas的酒窖是非常傳統的威士忌存放模式,倉庫只用上泥土地面(或碎石)、石牆,中間用些木條支撐,就能分三層儲藏,另外地上的那些木條,就是為了在搬運時方便推動酒桶(有些酒廠會用上鐵條代替木條的)。

由於自家酒藏極多,因此Glenfarclas的高年份酒,一般比其他品牌便宜,比方說以40年為例,2017年推出的Macallan 40年,在海外網上店的售價高達3萬鎊(約29.6萬港元)、2021年推出的Bowmore 40年也賣9000鎊(約88,760港元),而Glenfarclas呢?在同一個網站,2016年推出的40年版本只需1600鎊(約15,780港元),絕對是「佛心價」。

家族老酒藏品多,因此第5代的John及第6代接班人的George(都說過,品牌老闆不是叫John就是George)於2007年共同決定推出Family Cask系列,那是由1952至1994年總共43個年頭,每年份揀選代表酒桶,以單桶裝瓶出售;之後繼續推出下來,年份已來到2004年,而截至去年為止Family Cask已有超過380個成員。難怪第5代的John接受訪問時曾說:「除了Glenfarclas以外,沒有第二家酒廠能夠從1950年代至今,每年都選出足以自豪的優質雪莉桶威士忌。」確實駁唔到。

不過,1950年代的Family Cask是天價了,10幾萬港元一瓶,而且要找也不容易,1980或1990年代那些,在香港的威士忌酒吧卻不難找,我便喝過1988、1989、1990、1991……(似乎不要再數下去了)。它的一般酒款通常給人濃重感覺,個別酒款更「食木」過深,我會說味道是「燶」了,但Family Cask系列是精挑細選,絕對沒有這種問題,所以我才會一款一款地追下去。

105酒體厚重 味道十分濃郁

當然,Family Cask系列有一定門檻,如果想認識品牌,也可從基本酒款開始,我參觀酒廠tour那天,最後的tasting環節品嘗的便是10年;酒精度只是40%,非常平易近人,但雪莉桶的乾果、雲呢拿、玉桂等味道,卻足以突顯品牌風格。而另一款不得不提的是Glenfarclas 105:105的意思是英制酒精單位105 proof,換算成現今通用的酒精度則是60%。由於酒精度高,105的酒體厚重,味道十分濃郁,包含黑朱古力、咖啡、黑色水果、 榛子等,就像濃縮了Glenfarclas整個酒廠的典型風格在內,但如果喝下去覺得太強烈的話,可以兌點水來喝,就能感受這間百年老廠親切的一面。

●胡蘇 - 曾經營威士忌酒吧的酒鬼、國際唎酒師,愛喝酒,也愛說酒的故事。

文:胡蘇

編輯:陳淑安

美術:謝偉豪

facebook @明報副刊

Instagram @mp_foodie

電郵: feature@mingpao.com

相關字詞﹕酒廠 威士忌 蘇格蘭 蒸餾 直火蒸餾

上 / 下一篇新聞